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妙管家,連結智慧健康生活新未來-智慧健康生活研討會暨加值應用評選表揚活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2-03
  • 更新時間:104-12-03
全球資通訊技術應用於「智慧化生活」已愈趨廣泛,歐美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如預防保健、健康照護與醫療診斷等服務來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我國政府亦提出「ide@ Taiwan 2020(創意臺灣)政策白皮書」,將智慧生活之「智慧健康照護」列入重要施政目標之一,因應本項施政目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承接台灣健康雲之保健雲計畫,以全人健康管理及提供預防保健之雲端服務為目標,提供民眾自嬰兒至年長者全年齡層之智慧健康管理工具,故於12月3日舉辦「健康妙管家平臺暨app」上線記者會、智慧健康生活研討會及加值應用評選表揚活動等三合一整合型活動,從個人、家庭、社區至地方全面性帶動智慧健康生活之發展,共同打造未來智慧生活圈!
「健康妙管家」提供雲端智慧健康服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自主健康管理之免費工具,特建置「健康妙管家平臺及APP」,透過雲端與行動化服務,提供民眾三大服務五大功能,三大服務包含健康適能、健康管理及支援服務等,讓民眾能夠更積極地獲取健康資訊與預防保健服務。「健康妙管家平臺」五大功能包含:「健康計分卡」提供民眾記錄每天的運動、飲食、作息等生活習慣資訊及管理個人健康資訊,如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標;「健檢小幫手」提供民眾管理及查詢健康檢查紀錄;「健康小博士」依據民眾的年齡、性別、前項健康計分卡資料以及健康檢查結果紀錄,提供相關的衛教資訊;「健康風險算一算」依據個人的生活紀錄及健康檢查紀錄,提供個人健康風險評估及相關建議;「健康行事曆」則提供民眾紀錄自己的健康活動,並主動提醒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服務資訊。此外,為方便民眾使用,開發「健康妙管家app」,隨時隨處均能取得相關健康服務資訊!
鼓勵民間創新活用政府開放資料
國民健康署亦積極推動健康資通訊平台與工具,透過已開放178項開放資料之資料集與民間協作,提供優質電子健康資訊以及服務,有效提高民眾健康識能與健康促進效益。今年度更持續辦理「健康促進雲端加值應用評選活動」,選出14件優秀作品在今日共同頒獎表揚,本次得獎作品,服務對象多以全人健康服務為主,另有針對如銀髮族、勞工、企業等提供專屬健康促進服務。此次榮獲學生組傑出獎的作品「I Elder老是愛運動」為提供銀髮族端、照護端及輔具開發者端使用的整合平台,並具有跌倒偵測警示及照護資源查詢功能。社會組公益服務類傑出獎的「鍾愛一生」是以「全家管理」、「全人服務」的理念,提供民眾各種預防保健服務與相關衛生福利資訊;「銀髮健康金庫」是採漸進式引導銀髮族了解健康與社會福利資訊。社會組產業創新類傑出獎「勞工愛健康」則是首創第一個勞工健康促進專用APP,提供有關於勞工健康、職場環境健康及社會福利等資訊;「iHealth365企業健康雲服務平台」是以物聯網為架構的創新雲端服務平台,主要提供給企業及其員工和健檢機構及其會員使用之健康促進服務解決方案。多元又豐富的得獎作品均於活動現場可立即體驗及使用!
放眼未來連結智慧健康新趨勢
「智慧健康生活研討會」並邀請目前國內發展智慧健康應用與物聯網之專家學者及企業與會,如台灣微軟、精聯電子、研華科技、神通資訊科技、壢新醫院、?社會企業、陽明大學、數位時代等,針對醫療研究、數據應用、智能醫院以及開放資料等領域,從國際趨勢至台灣未來智慧健康生活發展等主題內容,共同分享國內外智慧健康生活發展趨勢及應用。

在今日活動中,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期許各界持續開發健康促進相關的資通訊應用,並鼓勵產官學研界利用政府開放資料作加值應用,國民健康署將持續推動智慧健康生活服務,整合第三方服務,帶領跨領域業者合作投入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智慧健康生態系,提供國人更完善的健康促進環境,提高國人生命品質,智慧享受健康。

健康妙管家網址:http://wellness.hpa.gov.tw/
開放資料平台:http://data.hpa.gov.tw/

附件1:得獎名單暨作品簡介
附件2:獲獎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