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確聰明消費,藥您食得安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2-10
  • 更新時間:104-12-10
為了提升消費者保護概念及風險溝通教育,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委託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消基會),透過民間社會教育系統(如社區大學、教師研習會等),針對自我教育動機強烈之社區民眾及教育工作者族群,於全台辦理27場次教育研習會,共有1,358人次參與,並針對研習會學員進行認知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整體問卷回答正確率為85.2%,其中藥品安全議題部分,回答正確率皆超過9成,顯示學員對用藥安全等議題有良好的認知與正確的觀念。另尚有3成8的學員「不會主動去了解食品製造的方式與過程」,可能是因為製程涉及專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困難,未來可再加強此部分的衛教。
研習會課程藉由討論消費者生活息息相關之各項食品藥物化粧品安全議題,以民眾關心的角度進行說明宣導,加強消費者保護概念及風險溝通教育。課程規劃讓學員能夠瞭解消費者的權利與義務、消費爭議處理、衛生相關法規,及食品、藥物、化粧品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與正確處理方式,提升消費者對食品、藥物、化粧品衛生安全正確認知,降低疑慮及恐慌。研習會最遠深入高雄六龜鄉的旗美社區大學,該堂課最年輕的學員為70多歲的老爺爺,還有許多拄著拐杖、以輪椅代步的老人家踴躍參與課程。除此之外,社區大學中也有許多家庭主婦進修充電,當講師教到有關食安消費者保護議題,以及如何避免食品藥物消費糾紛,學員反應非常熱絡,紛紛表示要回家告訴親朋好友怎樣當個聰明的消費者。透過研習課程民眾可進一步成為種子宣導員,並將相關概念傳遞於親朋好友,讓大家都能聰明消費、藥食安心。
食藥署與消基會共同提醒民眾,聰明的消費者不可不知5個避免消費糾紛的小技巧:1.不買價格過低的產品;2.不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3.不信、不聽、不買、誇大不實的產品;4.購買時索取發票及收據並留存;5.購買政府認證標章(如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的產品。如果與店家發生消費糾紛時,可循法律途徑,或直接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透過選項3轉接至各縣市政府之消費者服務中心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