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機場啟動登革熱快篩服務,登革熱防治添利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2-29
  • 更新時間:104-12-29
泰國籍的P小妹12月19日與父母搭機自泰來台旅遊,一家人入境桃園機場時,由於發燒篩檢的電腦螢幕顯示P小妹有發燒現象,於是檢疫人員就為P小妹量測耳溫,確認發燒(體溫38.2℃)。由於她來自登革熱流行區域的泰國,檢疫人員除為她抽血送實驗室檢驗外,也留下他們的連絡資訊並請他們就醫進一步評估,並避免被蚊蟲叮咬。直到12月21日實驗室證實P小妹感染登革熱,地方衛生人員也找到P小妹一家告訴他們檢驗的結果,並協助就醫及提供防蚊所需協助。
為降低境外移入之登革熱病例對國人健康之衝擊,疾管署將自明(105)年1月1日起,於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台中航空站及台北國際機場等國際機場,對於疑似登革熱旅客,進行登革熱快篩新制,約20至30分鐘即可知結果,即提供防疫措施,將大幅提升防疫時效。
疾管署資料顯示,近三年(102年至104年11月)於國際機場檢疫站,發現疑似登革熱之旅客數分別為2,043人、1,632人、2,060人,經抽血送該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為登革熱境的人數,分別為108人、118人、146人,確認結果所需時間約1至2個工作天,以登革熱快篩試劑進行篩檢,可以在檢疫站就完成,20至30分鐘即可知結果,並要求感染旅客配合各項防治措施。
「疑似登革熱旅客」係指於入境時有發燒(38℃以上)且於登革熱地區停留6(含)天以上旅遊史者。疾管署表示,若能在入境時儘速獲知登革熱快篩檢測結果,針對檢測陽性個案進行個別衛生教育,提供「入境旅客接受登革熱快速篩檢須知」、防蚊液等,並透過傳染病資訊系統,通知由地方衛生單位,即時啟動必要的防疫措施,進而避免進一步傳播。
疾管署呼籲,民眾至登革熱流行國家旅遊或探親、商務等,請注意個人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衛福部、環保署核可之防蚊藥劑;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