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促進全民心理健康 衛生福利部大步走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12-04
  • 更新時間:104-12-04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概念: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WHO統計,2004年在全球因疾病的支出中,心理疾病的支出占13%,且僅憂鬱症即占4.3%。心理疾病造成的經濟損失亦十分重大,2013年估計,自2011年至2030年間,因心理疾病造成全球經濟損失超過1,630萬美元。推動心理健康工作之重要性,不言而喻。

「心理健康」不僅是沒有異常行為與精神疾病,同時也意涵著個人在生理上、心理上、社會上,能保持和諧安寧之最佳狀況(WHO, 1985)。衛生福利部為全面提升國人心理健康,已規劃辦理「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2013年至2016年),以公共衛生三段預防為基礎,針對全國民眾,落實以人為中心、社區為導向、康復為目標之服務概念,並符合不同性別、年齡層、地域及族群之心理健康需求等,推動各項心理健康服務方案及策進作為,期能達成「促進全民心理健康,提升民眾幸福感」之目標。

鑒於天然災變、氣候變遷引發災難後之心理衝擊需加以關注,社會問題引發民眾對心理健康需求增加,自殺死亡率仍有改善空間,發展初級預防已成為國際趨勢,精神病人的社區化照顧仍須加強,毒品氾濫日漸嚴峻等未來環境之預測,又心理健康攸關全民生活品質,政府部門應致力於心理健康工作之拓展。為賡續擘劃國家心理健康政策及藍圖,本部已於本(104)年著手草擬「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白皮書」,除積極整合跨政府部門行政資源之外,亦結合產、官、學、研之跨領域資源,針對心理健康核心議題,以宏觀之視野,擘劃未來10年(105年至114年)之心理健康促進政策發展願景。

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心理健康攸關全民之生活品質,也與社會結構、互動、資源、環境變動息息相關,心理健康業務面臨新的挑戰,衛生福利部從充實服務資源,完備服務輸送體系,精進專業人力質與量及監測服務品質等構面,跨領域整合並推動促進心理健康、強化自殺防治、完善精神疾病照護及推展成癮防治等各項策進作為,以維護國民心理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