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澄清,103年醫院人事費用整體呈現增加趨勢,並未降低[澄清稿]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2-31
  • 更新時間:104-12-31
針對健保署昨天公布去(103)年領取健保醫療費用逾六億元的醫院財報,顯示「醫院人事費用占醫務成本比率」103年較102年低,造成外界誤以為血汗醫院狀況未改善,甚至有惡化現象,衛福部今日特別作出以下澄清:

依據47家醫療財團法人103年財務報告資料顯示,103年「人事費用」總計為867億1,222萬3,552元,102年總計為811億1,040萬7,548元,103年相較102年增加56億181萬6,004元,人事費用係上升,並未減少。以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為例,103年的人事費用即較102年增加約21億6,000萬元。

而健保署所統計之「醫院人事費用占醫務成本比率」103年較102年低,係因「醫務成本」包含人事費用、藥品費用、醫材費用等,若醫院103年投入之藥品、醫材費用大幅增加,將導致醫務成本(分母)的增加比率較人事費用(分子)的增加比率幅度大,而造成「醫院人事費用占醫務成本比率」下降。

衛福部並表示,為使醫療法人管理更臻完善,該部已擬具「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經行政院審查通過送請立法院審議,規定醫療財團法人應將收入結餘優先用於提升員工待遇及增聘人力,以有效提升醫事人員的工作士氣及工作效能,營造更完善的醫療環境,使社會大眾獲得更優良的醫療服務。該部未來並將透過醫院評鑑或醫療法人輔導訪視,檢視法人設立或附設機構的護病比、薪資等,並與其他醫療機構比較,了解是否招聘足夠人員及督促其補足應有人力。

另醫療法修正草案雖已送立法院,惟因本屆立法院會期已休會,基於法案屆期不續審原則,後續將依照立法院決議,於下一屆第一會期,在明年5月底前將法案重行送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