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建構整合性安寧緩和醫療照護體系,推廣到醫院及社區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2-23
  • 更新時間:104-12-23
為促進本土性社區安寧緩和醫療服務模式發展,衛生福利部已於本(104)年度補助4區4家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及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辦理試辦計畫,由受補助之醫院為核心醫院,提供一定範圍之基層診所、衛生所、社區護理機構,專業諮詢及後援,並由在地醫療基層診所、衛生所、居家護理所提供居家安寧緩和醫療服務,共同建構以病人為中心之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網絡。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全球性調查,台灣在五年前(2010年)全球40個受調查國家裡排名第14,亞洲排名第1,今年受調查國家增加為80個,排名第6,大幅躍升8名,亞洲排名仍維持第1,落後排名前5的英國、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及比利時。本次計調查5個大類項目,分別是末期照護的環境、末期照護的人力資源、末期照護的品質、末期照護的負擔及末期照護的社區參與。新加坡本次排名第12,亞洲排名第2,因此,新加坡Lien Foundation進行原因分析比較,在前4項與台灣的得分為伯仲之間,但在末期照護的社區參與差距甚大,新加坡排第22,台灣排第5,理由是政府大力的介入。
衛生福利部與民間團體合作,自95年度起宣導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推動及註記健保IC卡計畫,成效日漸明顯。統計至104年12月中旬止,計有32萬2,937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上。104年每月平均超過5,000人以上,預計105年可達成40萬人簽署目標。
為表揚自103年度7月至104年度6月間,機構推廣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單位,衛生福利部於104年12月23日頒發獎牌給亞東紀念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國泰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高雄榮民總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臺中慈濟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臺北慈濟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臺北醫學大學辦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天主教耕莘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柳營奇美醫院、臺北長庚紀念醫院、振興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及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29家機構。
為增進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認知,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設立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為民眾解答關於安寧緩和醫療之相關問題。基於對生命尊嚴的重視,當病人已步入人生終曲之時,若能尊重病人的意願,善加利用安寧緩和醫療,無論是進住醫院的安寧病房,或是選擇留在自己家中接受安寧居家療護,都可以讓他們有尊嚴且安詳的離世,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