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氣溫驟降 衛福部請縣市加強遊民低溫關懷機制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4-12-17
  • 更新時間:104-12-17
近來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中央氣象局發布預報各地區氣溫下降且早晚溫差較大,衛福部104年12月14日已函請縣市政府適時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加強辦理街頭遊民關懷訪視,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應安排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安置,對於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優先加強街頭關懷訪視並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協助遊民朋友避寒。至104年12月17日止,各地計已提供遊民熱食飲、便當共1,454人次、保暖用品1,785人次、臨時收容135人次。
衛福部表示,為協助弱勢民眾平安過好年,已於104年12月16日召開會議協同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籌備相關事宜,並提醒縣市及早規劃遊民低溫關懷措施,依據「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當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即啟動關懷機制,由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運用民間資源、志工、社工人員及警力等,加強對街頭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包含電話問安、告知相關保暖禦寒資訊,設置熱食站發放熱食、禦寒衣物及睡袋等保暖物資,提供盥洗服務及臨時收容處所。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呼籲,請社區民眾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在街頭發現遊民朋友,特別是年老或體弱的遊民,能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能夠儘早介入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