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全國績優志工暨志願服務評鑑績優縣市頒獎典禮 慶祝「國際志工日」,大家相招作夥來參與!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4-12-05
  • 更新時間:104-12-05
衛生福利部為慶祝「國際志工日」,於12月5日下午1時40分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表揚志願服務時數達8,000小時以上的績優志工351人及17個志願服務評鑑績優縣市,希望透過表揚活動感謝志工們的服務善行,並激勵更多的民眾投入志願服務行列,共同為推動「志工臺灣」而努力。

聯合國於1985年宣布每年的12月5日為國際志願服務日,我國志願服務法亦於2001年1月20日公布施行。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3年12月止,志工人數達92萬368人,服務時數達8,994萬9,015小時,每小時如以120元計,產值達107億9,388萬餘元,是社會最寶貴的資源。其中65歲以上的志工計有14萬2,312人,較102年之12萬7,055人,成長12.01%在國家面臨高齡化的挑戰,政府除了戮力建構完備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與資源外,在高齡社會政策的規劃方向,更鼓勵長者參與社會,投入志工行列,貢獻經驗與智慧,提升自我價值。

全國績優志工表揚,是每年志工界的盛事,歷年來配合國際志願服務日,中央及地方政府均舉辦相關表揚獎勵等慶祝活動,以肯定志工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本次活動除了依據「志願服務獎勵辦法」表揚服務時數達8,000小時以上的志工外,為激勵志工團隊服務士氣,同時也表揚104年度志願服務評鑑績優縣市,共計17個縣市,透過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隊的合作,有效運用志工人力,提升國民的生活品質。

本(104)年度服務時數達8,000小時以上的金牌獎志工共有351名,頒獎典禮出席領獎最高齡的金牌獎得主是由台北市信義區公所推薦的陳張文英女士,雖然已屆齡86歲,仍然在很多地方擔任志工,陳奶奶是浙江人,民國38年從上海來台,46年開始在當時的瑞芳町衛生室協助做衛生宣導,陳奶奶最大的興趣是唱歌、跳舞,尤其演唱英文歌更是早年參與電視節目的強項,近年來也在社區裡發揮長才教導長輩唱英文歌,陳奶奶說,做志工是她長壽的秘訣,更是保持心情愉快的不二法門。

本(104)年度金牌獎最年輕的得主為27歲的劉俊孝先生,劉媽媽回憶起俊孝小時候因為早產,體重不足,到了3歲左右,仍不會開口叫爸爸、媽媽。後來一路陪伴俊孝接受治療並完成高中學業,現在領有輕度身心障礙手冊。除了生活照顧,劉媽媽也帶領俊孝在臺南市郭綜合醫院擔任急診室及洗腎室的志工,協助推床及鼓勵病患,言談間更肯定社工師平日工作的辛苦,因此為了病患和社工,雖然俊孝面對身心障礙,俊孝與媽媽懷抱著?歡喜做 歡喜受?的心情,期許自己要做一輩子的志工,令人讚許的是劉媽媽也是95年志願服務金牌獎的得主,母子兩人一起秀出金牌,鼓勵更多人來做志工。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玉春表示: 面對當今社會人力需求的殷切,志願服務團體所擔負的角色舉足輕重,期盼志工夥伴們、專業工作者及政府相關部門積極地導引志願服務團隊投入各項服務工作,共同協助志願性團體服務轉型、資源共享,將這股涓涓不息、無窮無盡的社會力量,成為國家進步的堅實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