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度國衛院政策成果發表會」向衛生福利部提出6項政策建言針對國人關注的環境衛生健康危害議題 提供政府政策參考科學依據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4-11-26
  • 更新時間:104-11-26
環境衛生議題在近日受到國人越來越多的關注,為突顯國衛院在環境衛生政策轉譯方面的研究成果與政府政策的緊密結合,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與衛生福利部將於11月26日上午9點30分至下午5點,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會議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共同舉辦「104年度國衛院政策成果發表會」,向政府提供「食品安全」、「環境健康與微粒研究」「職業醫學研究」等近年備受重視議題的政策建言,期能提供政府施政方針之科學依據與參考。
發表會係由本院新成立之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環醫所)於上午介紹環醫所成立宗旨及未來目標,另規劃6場次的政策成果說明,並邀請衛福部及其所屬單位、相關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等參與討論。與會人員包括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蔡淑貞副主任、台大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成功大學李俊璋特聘教授、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陳秋蓉副署長等。
食品安全問題已是國內各界重視的議題,為能防患未然,政府相關主管機關應與學者專家共同合作,透過預警監測、安全性評估及管理食品中潛在的毒性物質,並藉由法律修正及公權力執行的作為,嚇阻不肖業者的僥倖心理或行為,避免食品詐欺行為的發生,進一步減少各種食品安全問題的發生。
國內2011 年爆發塑化劑事件,由於業者違法添加塑化劑於起雲劑中,黃柏菁助研究員最新塑化劑研究成果顯示國人一般族群之多數塑化劑暴露量已接近美國及加拿大,甚至部分塑化劑暴露量遠低於美加地區,說明政府在塑化劑管制上已初見成效。然而本研究調查亦顯示育齡女性及未成年人較高,外食塑膠餐具及使用沐浴乳等個人衛生用品、香水化妝用品等導致吸入或食入等,均可能是目前國人塑化劑較高暴露的來源之一。低劑量且長期暴露之相關健康效應(如內分泌影響等)仍相當值得政府與國人關注。此外,王淑麗研究員也發現暴露於環境中塑化劑濃度與兒童智商呈顯著負相關,建議政府部門應針對孕婦及兒童採取相關保護措施,以降低其可能的危害。
奈米是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新興科技,且已廣泛應用於日常日用品中,但是對於全世界對於新興奈米的安全性評估方法及安全規範尚未有共識。林嬪嬪研究員以多年研究奈米安全性的經驗與本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共同協助食藥署於今年七月訂定”含奈米成份化妝品風險評估指引” 。
世界衛生組織已在2013年將空氣懸浮微粒列為第一類致癌物,陳裕政助研究員發現,當雲林地區發生空氣品質不良事件日時,PM2.5質量濃度增加1.5倍,且PM2.5中重金屬砷的平均濃度亦超過歐盟標準,政府應積極針對主要排放源如燃煤電廠、鋼鐵冶煉業及汽機車排放進行優先加嚴管制,以減少國人對PM2.5的環境暴露並降低其可能的危害。
運輸業一直是很重要的職業安全與衛生議題,本院環醫所劉紹興研究員研究團隊針對此職業團體建立台灣客運司機世代(Taiwan Bus Drivers Cohort Study (TBDCS))的健康危害資料,以及每位駕駛兩年半的每日工時記錄,並進行世代疾病追蹤分析。另外,「奈米科技」被公認為現今這一個世紀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其具有許多優點,但是伴隨而來亦有其潛在之風險。研究結果期望可提供實際之流行病學證據瞭解奈米作業勞工之急、慢性健康影響。
近來全球對於液晶顯示面板產品需求大增,大大提升了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 ITO)的用量。目前國內銦相關的可呼吸性粉塵濃度標準及生物暴露指標建議值尚闕如,本團隊目前已完成與未來持續進行中之研究結果,將可提供主管機關訂定相關管制標準時所需的科學性基礎參考資料。
職業性癌症是工作環境中勞工暴露致癌物質所致的職業病,國際上學者估計工作相關癌症約佔所有癌症5~10%,然而在我國可正確被認定為職業性癌症,並且取得勞保補償的個案卻只有極少部分。李俊賢醫師介紹一例石綿相關肺腺癌的職災個案之認定實例,並且分享運用大數據資料庫(癌症登記資料庫,全民健保資料庫)聯結來量化我國國民因惡性間皮細胞瘤所損失的生命人年以及經濟影響。流行病學分析顯示台灣的石綿相關健康問題已出現,建請衛福部應結合勞動部以及環保署等政府相關主管機關,重視此一問題,對政策的建言:1. 儘快全面禁用石綿; 2. 建立全國惡性間皮瘤及石綿相關疾病的長期趨勢之登記通報制度 與監測機制(ARDs Surveillance System); 3.癌症登記資料庫增加職業暴露的資料欄位:包括行業、職業與工作職稱,主要針對較早期職業(考慮 10 年以上的潛伏期)以及職業作分類,以利後續職業與癌症相關預防政策的研擬。
會中將同時頒發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於今年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所舉辦的針對中學生進行毒物學教育短片甄選活動獎項,期以向下紮根,加強對日常生活中危害物質的正確辨認能力及生活習慣。
多年來,本院的研究成果已獲各界肯定,且透過本院積極推動之轉譯研究,陸續對國家醫藥衛生政策提出許多建言與建議,直接或間接促進我國醫藥及環境衛生政策的發展,並協助政府施政規劃能更符合社會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