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從健保給付人工髖關節,提醒老年人預防跌倒!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11-03
  • 更新時間:104-11-03
據臨床專家指出,造成老年骨折的兩個重要因素為骨質變弱與跌倒。以髖部骨折 (又稱大腿骨折,包括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和股骨轉子下骨折)為例,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近5年(99至103年)發生因髖部骨折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共有7,121人至8,384人,就醫發生率每10萬人口為31人至35人,女性高於男性(女性每10萬人口為40至46人;男性每10萬人口為22人至25人),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中65歲以上為每10萬人口為267人至273人,女性高於男性(女性每10萬人口為336人至341人;男性每10萬人口為192人至195人),顯見髖部骨折好發於老年人身上(詳如附表)。在103年醫療費用申報共計8.6億點,平均每人次醫療點數為10.1萬點;骨材申報點數共計3.2億點,平均每人次骨材申報點數為3.8萬點(包含人工髖關節)。
健保署給付的人工髖關節材質為鈦合金或鈷鉻鉬合金,髖臼內襯則為高耐磨之高分子聚乙烯,其磨損率已相當的低,好好的使用,應有相當高的機會不必再次手術更換人工關節。為提供保險對象多樣性的骨材選擇,如民眾希望選用自付差額項目,例如陶瓷人工髖關節,差額部分由保險對象負擔。103年因髖部骨折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而使用自付差額的人工髖關節的病患有4.7%。
老年人是容易發生骨折的族群,而且是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發生骨折容易影響個人日常生活能力、加重照護者的負擔,提醒家中有老年人者,要營造預防跌倒的環境及詳細評估其身體狀況,以減少老年人發生骨折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