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促進醫院 邁向永續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1-21
  • 更新時間:104-11-21
面對高齡化的浪潮與慢性病的威脅,?健康促進醫院」提供以人為本,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導向的服務模式,正在全國健康照護場域蓬勃展開。國民健康署為表彰健康促進醫院典範與創新案例,以利健康照護機構間的標竿學習,舉辦「健康促進醫院典範暨創意計畫選拔」,並於104年11月21日(六)假台北榮總介壽堂舉行「2015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頒發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優良獎、組織再造獎等予7家獲獎院所,另有創意計畫計34家院所共計47件計畫獲獎,會中也授證予今年申請通過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之13家院所。

健康促進醫院 醫療服務轉型提昇健康價值
醫院為與民眾頻繁接觸的場合,健康促進醫院,就是把醫院角色從單純的醫療功能提昇為健康功能,把握醫院與人接觸的機會,透過結構、文化、決策與流程的發展,以提高病人、員工與社區之健康獲益,醫院不再只是疾病治療及看病拿藥的地方,而是提供前瞻永續的醫療模式,依民眾健康需要有系統提供全人健康管理,落實健康促進,達到「你看病,我顧健康」的目的。

這是發生在去年的一個實例,鄭先生在某家健康促進醫院看病接受醫院建議做了大腸癌篩檢,之後接獲異常報告通知,卻自認為是因吃豬血湯或痔瘡而不以為意,將報告擱置於旁,不久接獲醫院個管師電話關懷,「一開始只感覺是病院攬客、增添收入的把戲」,便不予理會,但是醫院個管師仍鍥而不捨,接下來三個月,鄭先生陸續接到醫院個管師的「關切電話」與「信件」,最終拗不過「糾纏」,鄭先生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確診後,順利切除9顆息肉,最大竟有2公分,個中1顆則為初期病變,幸好發現得早,簡單的治療後,復原良好。像這樣因為醫院主動積極提供預防保健服務,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故事,不斷地在健康促進醫院上演。

不僅如此,依國民健康署分析,在健康促進醫院之管理政策、病人評估、病人資訊與介入、推動健康促進職場與持續合作等五大標準之認證自評分數,健康促進醫院整體的分數表現,再認證分數皆高於初次認證分數,顯示醫院經過認證4年後,對病人、家屬的照護及醫院職場對員工關懷,均有顯著的改善。

國際潮流 臺灣領先
WHO於1990年建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臺灣於2006年成為WHO健康促進國際網絡在亞洲的第一個網絡,其後在國民健康署的政策支持快速推廣下,獲得國內院所響應,目前臺灣網絡會員數已達159家,為全球第一大健康促進醫院網絡。該網絡自2012年起辦理「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每年選出一家,連續四年都是由臺灣的醫院贏得(第一屆是大林慈濟醫院、第二屆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三屆是衛福部嘉南療養院、第四屆臺安醫院);自2013年起辦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典範獎?,亦由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拔得頭籌。自2010年來,臺灣醫院在該國際網絡每年的國際年會上,所發表的論文篇數,已連續六年稱冠。

經驗交流 標竿學習
本研討會安排今年榮獲典範獎之高雄榮民總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分享推動成果,並由高雄榮民總醫院以話劇表演?改變的力量:健康促進的人生?,強調預防醫學比醫療科技更重要,另邀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演講該院如何以健康促進資訊系統,提升健康管理成效,共有146家醫療院所,含衛生局學者專家約36人與會。本年典範獎獲獎名單如下,另創意計畫包括:戒菸推廣、生態永續類、飲食運動與體重控制類、員工心理健康類、安全職場類、高齡健康類、志工運用類、健康平權類、病人安全類、檳榔防制類等,各獎項及得獎事蹟如附件。
一、 典範獎:高雄榮民總醫院(500床以上)、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499床以下)
二、 組織再造獎:臺北榮民總醫院
三、 優良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等5家。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近年積極將健康促進醫院模式,導入多項政府的健康促進政策(如癌症篩檢、母乳哺育、肥胖防治、菸害防制、慢性病防治、高齡友善、節能減碳等),以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不只醫院,也擴及衛生所、長期照護機構一起加入推動健康促進醫院的行列,期望機構能深化落實健康促進評估與介入服務,真正做到「全面性的組織改變」,為國人健康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