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月11日「全民健走日」-快樂健走 健康向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1-12
  • 更新時間:104-11-12
每年11月11日為國民健康署所訂之「全民健走日」,1111象徵「兩人雙腳,結伴而行」,透過彼此的提醒,把健走融入生活,健走不需特殊裝備,是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國民健康署鼓勵還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們,將健走融入日常生活,假日與家人朋友一起為健康而走,共同享受健走帶來的好處。國民健康署另同時建議民眾(尤其是敏感性族群)外出參與活動前,行政院環保署如有發布空氣污染警報時,應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網址:http://taqm.epa.gov.tw/taqm/tw/Pm25Index.aspx )公布之空氣品質即時監測資料(活動建議如附件)。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隨機抽樣18歲以上民眾計18,194人,面訪問卷收集民眾過去1個月運動情形,發現57%的民眾過去每星期有運動,其中30.41%民眾從事的運動項目以健走(含散步)為主。
邱署長指出,研究已發現每天健走15分鐘,能夠改善各項身體機能,而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還能夠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長期維持每天運動15分鐘的習慣,更可控制體重並延年益壽。運動會產生腦內啡,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憂鬱和失智等風險,更能幫助控制體重。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1小時)以上,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
邱署長表示對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僅需加快平常走路速度,達到些微流汗的程度,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即可將健走融入於生活中(如上下班通勤採混合式動態交通方式,部分路段步行,部分路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健走蹓狗,或飯後利用住家附近運動設施開放之校園與全家一起在操場健走,促進親子感情。
邱署長提醒民眾,健走時記得穿著包覆性好、鞋墊軟硬適中的運動鞋,著易排汗、鬆緊適中的服裝,攜帶水壺,適時補充水分,若在夜間健走,請著反光衣,結伴同行。國民健康署已彙整22縣市的社區健走步道,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健康主題 / 體重管理、飲食、運動/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