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提供「八仙塵爆24小時電話中心」建置經驗,做為未來救災應變之參考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1-12
  • 更新時間:104-11-12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至今已四個多月,當時疾病管制署銜命成立「八仙塵爆24小時電話中心」協助民眾服務與對外溝通的工作。鑒於災難型態雖多樣性,但「災難與溝通」的經驗卻是相通的,疾管署期望此經驗可做為往後大型災難快速建置電話中心的參考,提升溝通效率,因此特別將該電話中心的運作過程刊載於11月10日發行之《疫情報導》中。
  今(2015)年6月27日晚間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粉塵爆炸事件,依衛生福利部統計,此事件共造成499名遊客燒燙傷,其中收治加護病房、燒傷加護病房及燒傷中心的重症患者高達255名,散布於全省41家醫療院所。疾管署建置1922防疫專線提供民眾24小時全年無休免付費服務已有十餘年,因此衛福部在這緊急時期,委由疾管署透過1922防疫專線的服務模式,成立「八仙塵爆24小時電話中心」,並以「從頭到尾」、「絶不漏接」、「病患優先」三大服務原則,提供24小時電話諮詢服務。
  疾管署表示,該電話中心於7月2日成立,至8月14日將業務移轉至「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為止,實際運作44天,進線量401通;諮詢對象以民眾(53%)進線量最高,依序為政府機關(25%)、民間團體機構(22%);病患家屬或親友的諮詢,其所佔的比例為總進線量的7.5%。
  八仙塵爆傷患面臨急救、醫療、復健、返回社會、生活重建等階段,過程十分冗長,行政院與新北市政府於7月14日共同成立了「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本電話中心的退場機制是採取漸進性移轉方式,確定專案中心已有足夠量能,衛福部才關閉電話中心,平順完成退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