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寒流來襲,公費對象請把握權利儘速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1-24
  • 更新時間:104-11-24
今(2015)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日起開打,截至11月18日止,已累計接種約261萬劑,疫苗剩餘量約11%。依據中央氣象局預測,本週東北季風增強,各地氣溫將會明顯驟降,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公費對象,把握機會儘速接種,以及早獲得完整保護。

  近期國內流感疫情雖處相對低點,但出現緩升趨勢。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共新增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及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本流感季自今年7月1日以來,截至11月23日共累計145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5名死亡。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1.0%、8.3%,去年同期為1.0%、7.9%)較前一週略升,門診就診人次為50,797。第44週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1.3%,另流感病毒抗原分析顯示,檢出病毒株型別均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目前未檢出任何抗藥性病毒株。

  疾管署表示,流感是我國冬季重要的傳染病,通常每年12月底至隔年2至3月是流行高峰期。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病程也長,尤其對老年人、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病史的高危險族群,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由於疫苗接種後2週才能產生有效保護力,民眾應儘速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提醒,除接種疫苗外,應落實洗手、生病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才能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此外,接種流感疫苗前應留意身體狀況,如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曾經醫師評估告知不適合接種情形者,都不適合前往接種,如果正發燒或處於疾病急性期則要等病情緩和後再接種。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