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署舉辦「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頒獎/認證典禮暨成果發表會」,鼓勵抗生素管理優良醫院,響應全球「防疫一體」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1-28
  • 更新時間:104-11-28
疾病管制署於今日(11月28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頒獎/認證典禮暨成果發表會」,依參與醫院規模和競賽項目,共有3家示範中心、43家參與醫院獲頒「優質醫院獎」、「推動創新獎」、「團體卓越獎」及獎勵金,另有63家醫院獲得「抗生素管理認證」之授證。該計畫自2013年執行迄今,示範中心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量下降約20%,院內感染密度也下降約15%,成效卓著。
  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是全球重大公共衛生議題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於2011年將「對抗微生物製劑抗藥性」訂為世界衛生日的主題。2014年由美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組織(OIE)、世界糧農組織(FAO)等國際組織及先進國家共同發起「全球衛生安全綱領(Global Health Security Agenda, GHSA)」,以全球「防疫一體」的概念提出11項具體行動方案,其中抗微生物製劑抗藥性明列首要行動,可見其重要性與急迫性。
  為有效降低抗生素抗藥性之發生,我國自2013年起推動為期3年的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採專案管理中心、示範中心及參與醫院三層次執行,共有7家示範中心及90家參與醫院攜手努力。該計畫以抗生素合理使用及感染管制二大軸心,由醫院管理高層領軍,設置跨職類及科別之機制,建置良好的合作模式,並透過醫院內部及外部評核作業,促進抗生素專業合理使用,減少抗藥性細菌發生,降低病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促進病人安全及提升醫療品質。
  抗生素管理不僅限在醫療院所,更需要政府及社會大眾一起正視,除期待此次獲獎醫院能發揮領頭羊的角色,將抗生素管理經驗推展至其他醫院及社區外,疾管署也將持續與醫界、學研單位與相關機關協力合作,共同防範抗藥性細菌產生及擴散,保障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