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署「生恐事件現場處置流程情境模擬演練」圓滿落幕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1-27
  • 更新時間:104-11-27
疾病管制署已於11月25日、26日順利完成「生恐事件現場處置流程情境模擬實兵演練」,藉由該演練可確保我國一旦遇有生恐緊急突發狀況,生物防護應變隊能即時有效及正確運作因應,並在最短時間內確認生恐事件之生物病原種類,提供有效的防疫策略,將生物恐怖攻擊可能造成之危害、受感染人數等影響降至最低。
  疾管署表示,本次演練共出動約70名應變隊員及相關工作人員,並將生恐事件發生場景設定在人口稠密、動線不易掌控的鐵路捷運共構車站內,由於大型室內空間發生恐怖攻擊時,發生場所的空調及電源大多會立即中斷,藉此環境條件可提升生物防護隊員執行任務的困難度。此外,演練過程中也模擬生恐事件現場有民眾誤闖、民眾與媒體要求提供相關訊息、應變隊隊員身體不適及使用裝備損壞等突發狀況,藉以測驗應變隊現場指揮官面臨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處理之恰當性,作為將來發生類似事件時處置決策的參考。
  本次演練針對從接獲出動指示後的行前會議召開、隊員人力調配、生物防護裝備檢整、處置所需人力及裝備之移動、事件現場冷暖熱區之配置、事件現場偵檢及採樣,及檢體後送等流程逐一進行實際演練,從中檢視我國生恐應變是否有足夠的量能,並適時調整相關作為,以精進生物防護應變隊的實戰能力,提升危機處理的應變效率。
  疾管署自98年正式成立生物防護應變隊,負責我國生物病原重大人為危安事件或恐怖攻擊應變,除了定期辦理實際演練,同時也參考美國的災害事故現場指揮體系作法,修訂生物恐怖出動應變流程,並明訂作業表單。未來疾管署將持續透過演訓與國際經驗的汲取,強化我國生恐應變量能,確保國人免於生恐攻擊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