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署辦理生恐事件現場處置流程情境模擬演練訓練,提升我國生物病原危安事件及恐怖攻擊應變量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1-24
  • 更新時間:104-11-24
疾病管制署將於本(104)年11月25日及26日辦理生恐事件現場處置流程情境模擬演練訓練,除針對生物恐怖攻擊事件應變計畫與該署訂定之作業流程再次進行課堂講授與練習外,也規劃了情境模擬實兵演練,期藉由演練務實檢視我國整體生恐應變量能,及強化該署生物防護應變隊的實戰能力。

疾管署表示,本次演練訓練共有43名疾管署生物防護應變隊隊員參加,該些隊員將先接受約2小時有關生物恐怖應變處置授課,內容包含:緊急應變管理與應變指揮體系的實務運作,以及突發事件之決策與資訊處理等。之後進行情境模擬實兵演練,模擬發生疑似生恐事件時,應變隊需要依據該署訂定之標準作業流程,擬定事件應變計畫後出動執行任務,整體演練包含:生物防護應變隊指揮體系建立及任務指派,以及指揮官與幕僚角色的發揮,並且也將驗證應變隊在生恐事件現場整體聯繫溝通之妥適性等,演練將採行不中斷之方式進行,預計全程演練時數將長達6.5小時。另亦有國內專家擔任評核官,針對演練重點項目及參演人員之表現提出具體建議。

疾病管制署自93年開始,即培訓生物恐怖攻擊現場應變人員,並於98年正式於該署6個區管制中心分別成立生物防護應變隊,負責生恐事件現場之檢體採集及後送實驗室進行檢驗,必要時,也負責提供生物病原危害物質相關之現場醫療及防疫處置策略建議。每年除定期辦理自主訓練,亦不定期辦理訓練研習或演習,並持續辦理隊員能力認證及跨部會演習等,以確保現場處置技能及應變流程之熟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