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全力協助高雄市加強登革熱防疫作為及控制疫情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1-05
  • 更新時間:104-11-05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5)日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九次工作會議,依據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高雄市疫情仍在高峰期,張副院長特別指示衛福部與環保署協助地方政府找出熱區防疫的關鍵問題,包括病例早期偵測、民眾社區動員、陽性水溝防治等,並積極調度資源,加強孳生源清除與化學防治工作,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儘速控制疫情。
張副院長表示,臺南市疫情逐漸獲得控制,請臺南市政府下次會議提出滅孓計畫成果,並請環保署南區大隊協助複查作業,共同評估疫情,若整體成效良好,且相關防治措施確能促使病例數持續下降,將與臺南市政府研商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可適時考慮讓臺南市「畢業」,後續則由地方政府賡續執行防疫工作,並由疾管署全力協助,使疫情逐漸收尾,中央亦可全力專注協助高雄市加強防疫力道。
衛福部表示,根據指揮中心統計,高雄市昨(4)日新增24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較上週同日增加7例;臺南市昨(4)日新增54例,較上週同日減少32例。目前臺南市疫情持續下降,仍需持續動員社區民眾,澈底清除孳生源,確保防疫成果。高雄市疫情呈上升趨勢,疫情主要發生於過去流行的三民、苓雅、前鎮、鳳山及左營等區,需加強防治力道。
環保署表示,該署已於9月23日至10月28日在臺南市推行五期的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計畫,臺南市政府同時執行終結疫情的孳生源滅孓計畫,動員孳清期為10月31日至11月5日,查核期為11月6日至7日,以殲滅99%的病媒蚊孳生源為目標,期保全區塊防治成效。中央將持續與臺南市政府攜手合作,持續積極作為,避免疫情跨冬流行。
環保署表示,高雄市將於11月6至8日針對鼓山、左營、三民及苓雅等區進行第四期孳清專案計畫,依據防堵及切穿戰術,動員公所、村里、志義工、住戶及學校等,清除環境孳生源。張副院長請環保署澈底落實相關工作,以加速控制疫情。
在加強高雄市防疫作為方面,環保署已邀請病媒防治諮詢顧問團會同高雄市環保局人員進行孳生源清除情形督導及指導,並已提供高雄市政府1公噸環境用藥,以利分送至各里、學校進行預防性投藥;此外,亦請中央各部會及教育部加強計畫區域內權管空屋空地、公共工程工地,及高中職以上學校登革熱孳生源清理工作。同時也請區公所加強召開里民說明會,並利用夜間說明會加強孳清衛教宣導。
  依據高雄市政府所提報告,目前採多種方式進行水溝防治,包括使用特殊環境用藥、海水滅蚊、於清澈不流動水溝進行動力式水噴、或倒入漂白水、濃鹽巴水等。張副院長表示,目前海水滅蚊仍屬實驗性方式,在成效未獲證實前,請高市府對於孳清方式保持彈性,適時搭配環境用藥,以期有效控制疫情,同時並確認是否有陽性水溝加網的需求,儘速完成孳清工作。
  另針對近期疫情上升,高市府提出防疫及人事加班費需求總計新臺幣六千萬元,張副院長請高市府以已撥付的第二預備金先行勻支,如有不足,再儘速將經費缺口報衛福部,中央將儘量協助支援。此外,對於高雄市的噴藥機組與人力需求,衛福部已加購原型號噴槍配件,並調度臺南的噴槍支援,人力部分國防部將持續配合高市府進行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