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鎖定民生消費必需食品為稽查對象,鞏固食安防線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1-03
  • 更新時間:104-11-03
行政院今(3)日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第26次會議」,討論即將啟動的澱粉及其製造場所聯稽計畫,並規劃105年度聯合稽查品項。食品安全辦公室指出,民眾日常烹調、餐飲中常使用玉米澱粉、甘薯澱粉、樹薯澱粉等各種類澱粉,為確保市售澱粉的安全,近期將鎖定國內澱粉製造及輸入業者,針對原料來源、食品添加物使用、產品標示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符合性等進行稽查。
食安辦表示,明(105)年度聯合稽查將加強液蛋、夜市攤商所使用食材原料與醬料,以及網路販售各類食品等查核檢驗,並追溯查核源頭供應商的製造、加工及調配場所,藉由加強查察民眾最常接觸的飲食場所、通路及食品,強化聯合稽查的廣度與深度。
食安辦指出,這次聯稽會議一併檢討芽菜及生鮮截切蔬果、預拌粉及其製造場所聯合稽查行動的執行成果。為使民眾更安心食用芽菜類食品,農委會聯合地方政府至批發市場、農民團體芽菜生產場所及集貨包裝場,並由衛福部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至大賣場、量販店、生鮮超市及網路銷售等地點,抽驗市售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及苜蓿芽等芽菜類產品,共計103件,針對亞硫酸鹽類漂白劑(二氧化硫)進行檢驗,其中50件同時檢驗生長激素2,4-D,結果均合格。
食安辦進一步表示,生鮮截切蔬果,尤其無需加熱、可即時吃的即食性截切蔬果,其微生物含量、種類和農藥殘留必須特別注意。這次針對15家生鮮截切蔬果製造廠查核,有2家因食品衛生抽驗不符合規定,已要求限期改善;另有1家截切木瓜原料發現使用未核准農藥,已依據業者進貨資料追查供應源頭,釐清後將依「農藥管理法」查處,並由農委會檢討農藥用藥管理措施。
食安辦強調,國內市售經預先調配的預拌粉種類多、流通販售通路廣,食安聯稽小組鎖定國內供中西式烘焙用預拌粉的15家製造業者,針對食品添加物使用及管理、產品標示及食品良好衛生現況,由源頭端進行查核。對於不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的業者,已要求限期改正;而產品標示不符合者,已要求業者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
行政院強調,食安聯稽小組經多次跨部會聯合稽查行動,各權責機關已充分熟悉運作模式,並建立完整的系統性查核機制,未來仍以民生消費關係密切且每日生活必需食品為稽查對象,持續為民眾的飲食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