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普及電子病歷跨院調閱,民眾就醫零距離

  • 資料來源:資訊處
  • 建檔日期:104-11-27
  • 更新時間:104-11-27
民眾就醫時,授權診治醫師跨院調閱其他醫院之電子病歷,可提供即時與準確的醫療資訊,避免重複檢驗檢查與重複用藥,提升醫療品質。衛生福利部自98年起推動電子病歷,目前全國496家醫院中,已有超過400家醫院實施電子病歷並提供電子病歷跨院交換,佔全部健保特約醫院家數8成以上。另基層醫療約有2,000家診所、152家衛生所可跨院調閱電子病歷,同時搭配健保雲端藥歷與健康存摺,提供民眾完整之個人健康資訊。
除延續歷年電子病歷交換的環境建設與調閱,今年衛福部特別著重醫院開發之創新服務應用模式,也鼓勵各醫院更積極走向院內無紙化的節能環境。以台大醫院為例,該院宣告實施電子病歷單張達460張,每年節省1,180萬張紙,約1,500公尺,約相當於3座101大樓高度。
衛生福利部推動各醫院實施電子病歷及建置交換機制,有助於縮短民眾就醫地域及時間的差距,當基層醫療院所醫師服務就醫民眾,以雲端調閱其他醫療院所之病歷資料,作為診斷病情時更完整的醫療資訊,無論民眾在偏遠山區或離島地區,都可調閱曾經就醫醫院之電子病歷,省去來回奔波於醫院間之旅程及時間。
除了持續鼓勵各級醫院實施電子病歷及互通應用,衛生福利部也針對執行績優醫院舉辦評獎活動,計有「無紙化推展」獲獎醫院8家(金獎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院)、「電子病歷創新應用服務推展」獲獎醫院5家(金獎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電子病歷調閱數」獲獎醫院15家、診所6家、衛生所2家及「電子病歷上傳率」獲獎醫院52家,總計共有73家醫療院所獲獎,期盼能樹立優質典範,透過標竿學習,與全國醫療院所分享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