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病人安全讚出來,醫病攜手護健康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1-03
  • 更新時間:104-11-03
為檢討104年度「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之各區域計畫執行成效與評估成果,並加強各醫療區域之溝通與意見交流,11月3-4日於南區醫療區域所屬的雲林地區辦理醫療網成果發表會,邀請全省22縣市衛生局及標竿醫院等相關單位,共約160人參加會議。讓各醫療區域能互相交流與觀摩實施醫療網成效,並對來年計畫與未來方針提供建議。
在會中,衛生福利部回顧自民國91年以來各式病人安全推動政策,例如陸續引進國際間病人安全相關技法、方案或競賽活動、例如改善藥物標籤辨識、推動手術部位註記、規劃病人安全各式推廣教材、運用手術安全查核表避免醫療錯誤、辦理病人安全文化調查等。未來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廣「民眾主動參與病人安全工作」之病人安全理念,將病人及家屬視為醫療團隊的一環,鼓勵病人及家屬積極且主動參與醫療作業,掌握自身的病情,並與醫療人員進行密切合作。最近針對我國就醫認知及行為進行調查,得知民眾會主動確認自己的基本資料(從73%提升至94.2%)、配合醫療人員在手術部位標記(80.1%提升至94.2%)及認同我國就醫過程是安全的(從94年63.1%提升至101年77.1%至104年的85.6%)等比例,都是呈現逐年上升趨勢。而不同意我國就醫過程是安全的比例,從94年36.7%下降至101年20.5%至104年的11.3%
另外,在醫療機構部分,衛生福利部近期公告未來新的年度(105~106年)病人安全目標,醫院為八大目標: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的有效溝通、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提升手術安全、預防病人跌倒及降低傷害程度、提升用藥安 全、落實感染管制、提升管路安全與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診所四大目標:有效溝通、用藥安全、手術安全與預防跌倒。新年度的病安目標特別強調有效溝通的重要性,注重交接班作業、多重訊息傳遞與記錄方式、轉運病人之風險管理,重要結果及時通知與處理等關鍵流程,以確保醫病安全,舉例就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有關「建立緊急且重要之異常值或檢查報告說明及即時通報機制,相關人員對於緊急且重要之異常結果應立即通報給主治醫師」之基準,合格率由101年93.4%提升至103年100%,顯見我國醫院對於各項檢驗檢查,戮力安全且確實執行,以提供迅速、正確之服務。
「病人安全」一向是全球衛生界的公共議題,臺灣在這塊領域上積極參與,也請民眾同心參與,「病人安全讚出來,醫病攜手護健康」,大家一起營造安全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