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台灣反暴力的金馬獎-第二屆紫絲帶獎得主榮耀誕生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11-21
  • 更新時間:104-11-21
第二屆紫絲帶獎昨(20)在新北市新店圓頂劇場隆重舉辦,共有26位入圍者角逐社政、警政、衛政、司法、教育、網絡人員、推廣創意團體,以及特別貢獻獎共7個獎項,經由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8人小組評審團,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保護服務網絡工作者80人,於觀賞入圍事蹟影片後投下神聖的一票,分別以評選團票選成績佔60%、現場受邀保護工作者票選成績佔40%計分,經過激烈的競爭第二屆紫絲帶獎17位得主榮耀誕生。

社政人員獎共有4位得獎人,分別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李玉華主任,她從第一份工作在家暴庇護所一路扶持婦女歷經暴力循環與失落、到致力於鬆開心靈的纏布協助找回真正的自我;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德蘭兒童中心趙菊妹院長,30年來關懷兒少的心就如同身上白袍一樣純粹、無私無我的奉獻;宜蘭縣蘭馨婦幼中心黃淑鈴執行長,為了給受暴婦女安心的屋簷、出錢出力研讀社工學位奮鬥20年;台灣防暴聯盟廖書雯秘書長,從一個法律人投身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起草工作、倡議性別暴力防治法制改革。警政人員獎共有3位得獎人,分別為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李修度警務員,他的手機全年無休24小時不關機,為了是不漏接每通求助的電話,希望成為被害人生命中大樹;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馬春遠家庭暴力防治官,一位布農族員警,經常不分晝夜穿梭在山林與部落之間從事保護婦幼安全工作,努力成為中央山脈的守護者;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蔣綾警員,他從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孩子與家庭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並投入婦幼警察工作。

衛政人員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詹景全主任獲得,在不孕症治療專長外,更樹立標竿建置一站式性侵害驗傷採證責任醫院相關措施;司法人員獎共有2位得獎人,分別為雲林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法庭潘雅惠法官,一位堅持現在不做家庭暴力防治工作以後會後悔、是非界線與溫暖關懷合一的法官;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吳書嫺檢察官,聽見被害人的哭泣,面對保護性案件如同柯南辦案抽絲剝繭、梳理鍵脈絡,讓犯罪事實無所遁形。

教育人員獎共有2位得獎人,分別為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從民間團體執行長轉換跑道進入校園輔導,將22年的社工經歷與精神帶進學校,繼續播種親密關係防治的種苗;高雄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瑪達拉‧達努巴克督導,他是葉永鋕的老師,事件後重新思考學校輔導工作的本質,並致力於校園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用心擁抱玫瑰少年;網絡人員獎由得勝者教育協會台中辦公室洪佳麗主任獲得,從不知到不可不知,自己編印教材訓練志工長期投入青少年保護預防教育工作。

推廣創意團體獎共有3個團體得獎,分別為走在孩子帶著傷來之前進入部落服務的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推動走動式司法圓桌論壇倡議以被害人為中心之司法改革的台灣防暴聯盟,致力於同志伴侶親密暴力服務方案,讓彩虹下的秘密說出口維護同志人身安全的現代婦女基金會。最後本屆年度大獎-特別貢獻獎由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陳若璋理事長榮獲,他30年來致力於被害人的諮商輔導、加害人處遇治療、協助研訂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政策與制度,是保護服務史事的重要推手,獲獎實至名歸。

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監察院高鳳仙委員、薛承泰教授等一起參與盛會,馮燕政務委員表示守護民眾人身安全的工作是需要防治網絡同心協力,除透過這個活動感謝保護防治網絡人員堅守崗位辛勞付出,更希望延伸善的力量,讓社會大眾關注保護議題,以公民力量阻斷暴力。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也呼籲社會大眾站出來宣示反性別暴力,站到第一線參與反暴力保護成為防暴守門員,共同築起人身安全的堅實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