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公布103年各年齡層藥費及醫療費用分布情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10-07
  • 更新時間:104-10-07
為讓民眾了解各年齡層就醫人口與健保醫療費用利用情形,健保署統計103年西醫部門各年齡層藥費與醫療費用占率及成長情形分布。
以每人平均藥費與醫療費用來看,除6歲以下孩童的平均費用高於7至18歲的人口外,其餘年齡層隨著年齡愈大其平均費用愈高,各年齡別藥費占醫療費用比例亦有隨著年齡增加而漸增之趨勢,65歲以上人口使用健保藥費占全年總藥費比例近四成,詳附表1。
為瞭解小孩與老人藥費到底花在哪裡,特別統計6歲以下小孩與65歲以上老人前十大用藥(依藥理作用分類)的總金額排行,小孩用藥前三名分別為:罕見疾病用藥(2.0億點)、免疫球蛋白製劑(1.7億點)、血友病用藥(1.4億點),詳附表2。老人用藥前三名分別為:降血脂用藥(31.6億點)、抗腫瘤用藥(24.5億點)、抗血栓用藥(24.1億點),詳附表3。老人藥費主要用於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及癌症的抗腫瘤標靶藥物、心臟病等。
由於年齡老化會導致身體器官功能退化,致使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慢性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故人口老化導致三高用藥需求增加亦是在所難免,建議民眾注意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避免疾病上身。並定期體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慢性病患更應遵循醫師指示定時服藥,以防併發症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