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襪!襪!襪!Hold住你的腿!-醫用彈性襪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0-14
  • 更新時間:104-10-14
部分國人因久站或久坐的工作型態,造成下肢循環不良,當您常常感覺腿部腫脹、痠痛時,小心!可能是靜脈曲張在作怪。為了避免漂亮的腿部出現許多「蜘蛛絲」或「蚯蚓」,許多人選用醫用彈性襪防止靜脈曲張,但是您知道嗎?醫用彈性襪是醫療器材,使用前應諮詢醫師,選用適合自身之產品,並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如有使用不適之情況應儘速回診,才能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的效果喔。
醫用彈性襪是由彈性物質製成,提供腳踝至大腿漸進式壓力,也就是下緊上鬆的方式,協助腿部靜脈的血液回流至心臟;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詢、晨、慢、回、動」五大使用要訣:
【詢】買前醫師詢、合身才有效:每個人的狀態及所需的壓力皆不相同,建議須依醫師指示,依據腿部的狀態,選用適當壓力且合身之醫用彈性襪。
【晨】清晨起床穿、睡覺勿穿戴:因清晨時血液尚未蓄積於腳部,所以此時穿上壓力襪是較理想的,晚上睡覺時,身體處於平躺狀態,血液並不會蓄積,如果穿戴醫用彈性襪,可能讓血液循環不良。
【慢】自腳緩慢穿、拉扯容易壞:醫用彈性襪具有壓力,穿著時務必慢慢由腳分段往上拉,如不當拉扯,容易使醫用彈性襪之壓力分佈失衡,導致損壞。
【回】如有癢熱痛、回診醫師瞧:使用醫用彈性襪後,如有腿部疼痛、發癢、熱、痛或其他不適症狀,務必回診向醫師諮詢。
【動】平時多運動、健康自然來:除了以醫用彈性襪輔助之外,養成平時的運動習慣,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再次提醒您,在選購醫用彈性襪時,除要經醫師評估外,還要記得【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一認】認識醫用彈性襪為醫療器材;【二看】購買前應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三會用】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夠正確使用。
  食藥署提醒您,如需查詢藥物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使用醫療器材後,如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