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及地方協力嚴查不法 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0-20
  • 更新時間:104-10-20
針對近日地方政府衛生局與檢調單位聯手查獲不肖業者於黃豆干中違規添加非食品級過氧化氫案,行政院今(20)日表示,食安辦除請衛福部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全面清查產品流向、依法嚴辦不法業者、加強查察非食品級化學品流用於食品外,並立即協調教育部及國防部清查學校及國軍團膳,以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行政院指出,豆製類食品常有添加防腐劑及色素等問題,食安辦先前已協調督導中央及地方衛生機關依職權分工加強管理,地方衛生機關已將該類產品列為例行重點稽查項目,陸續執行稽查抽驗計畫,檢驗二甲基黃、二乙基黃、防腐劑、過氧化氫及皂黃等,依法裁罰不合格的業者,針對部分仍然貪圖私利從事不法行為的業者,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將研議規劃全國豆製品聯稽專案。
行政院強調,保障民眾食品安全必須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分工合作,中央政府主要負責食品政策與相關法規的規劃與修訂,地方政府則是站在最前線執行非法食品稽查的把關者,在歷經多起食安事件後,中央政府已加強食品管理措施、加重罰則並鼓勵檢舉,同時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嚴查不法,掃除黑心食品;另為加強食品地下工廠的管理,食安辦已跨部會結合中央及地方量能啟動專案稽查,並將於12月底前完成重點掃蕩。
行政院進一步表示,食品業者應善盡企業責任,強化自主管理。此外,為提升我國食品安全管理,行政院責請衛福部督導地方政府負起不法食品查核責任,並推動「104年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獎勵落實食安管理及查處食品案件表現績優的地方政府,由中央及地方攜手維護民眾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