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與地方協力防疫 臺南市登革熱疫情獲控制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0-15
  • 更新時間:104-10-15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15)日在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六次工作會議」時表示,南部登革熱疫情在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努力下,臺南市疫情已獲控制趨緩。惟針對高雄市疫情微升現象,張副院長責請衛福部、環保署、國防部等相關單位持續配合地方政府調度資源、人力與熱煙霧機,並掌握疫情熱區防治工作進度,控制登革熱疫情。
張副院長表示,防疫工作首重效率,請各相關單位建立對應聯繫窗口,必要時直接相互聯繫,避免公文往返,延誤時機。此外,張副院長對國防部運用有限人力積極支援登革熱防疫工作表達感謝,並針對國軍未具民間師資證照是否適宜協助地方培訓化學防治人力問題,責請環保署及衛福部疾管署專業人員授課培訓,若量能不足,再由國軍派遣專業教官協助訓練。
衛福部表示,臺南市各醫院急診登革熱病患就診人次從10月4日的249人,降到10月13日的78人,待住院人數自9月24日以來亦呈下降趨勢,該市醫療體系包括成大、奇美及4家應變醫院共計15家醫院已聯合啟動,可因應感染登革熱民眾的就醫需求,登革熱病患就醫分流及相關醫院急診運作良好,將持續觀察,適時調度。
在支援臺南市及高雄市熱煙霧機方面,衛福部指出,臺南市目前熱煙霧機自有數量為70台,該部已支援143台,高雄市自有數為96台,該部於先前支援19台外,另將於10月20日再支援85台。
另在登革熱防治宣導部分,衛福部表示,該部已製作防疫宣導影片、海報、單張DM、懶人包、廣編稿等素材,運用「Youtube」影音平台、「臉書」網路社群、「LINE」通訊軟體、媒體公益通路、傳單、面紙發送、醫院立牌等管道,向民眾宣導防止蚊蟲叮咬及孳生源清除的方法與重要性。此外,該部也運用「1922防疫專線」、辦理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訪問對外說明登革熱國內外疫情資訊、快篩試劑、噴藥、環境孳生源、預防方法等相關疑問。
環保署表示,該署自9月23日起至10月11日止已在臺南市各區實施三期孳生源清除專案計畫,實施以來已有效降低臺南市登革熱病例數目。除臺南市外,該署亦於10月14日至15日針對鄰近臺南市的高雄市茄定區實施區內15里的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計畫。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為持續孳清工作,該署再於104年10月15日至17日止,啟動臺南市第四期孳清專案計畫,除針對規劃區域的防火巷、屋後溝、空地等孳生源清除、投藥或消毒及加強?巡、倒、清、刷?、自我檢查等衛教宣導外,並派員執行三級複查督導,於臺南市政府複查後,挑選30%的里圍堵路線複查或宣導,發現陽性容器告發處分,並進行預防性化學投藥,再進行病媒密度調查,如戶外誘卵器陽性比率大於20%,重新動員清除孳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