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疫無假期國慶連假持續孳清控制疫情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0-08
  • 更新時間:104-10-08
防疫無假期,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8)日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五次工作會議」,責成環保署於國慶連假期間,配合臺南市政府落實執行「臺南市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第三期計畫」,按選定的北區、東區、南區、中西區共22里,加強孳生源清除工作,並呼籲民眾與政府共同加入防疫行列。同時張副院長也請高雄市政府在進行孳清防疫工作時,亦可參考臺南市政府所採取社區圍堵及切穿的環境孳清作法,強化孳生源清除效果。
張副院長並強調,噴藥消毒是防治登革熱緊急因應的治標方法,孳生源清除才是防疫的根本之道,請相關單位必須持續做好孳清工作,確保防疫效果。
針對防疫人員和物資調度部分,張副院長請衛福部疾管署因地區疫情發展差異彈性調度,另外張副院長也請國防部做好化學兵人力規劃,視情況從其他地區調派人力支援南部,務必讓防疫人力和物資充裕。
臺南市政府在會中建議中央加強防治境外移入的防疫工作,張副院長請疾管署研議加強境外移入的防治及衛教宣導,除了機場的發燒檢疫作法之外,可研究加強例如在從東南亞疫情高風險地區回臺灣的航班上播放防疫影片,或在機場發放簡要文宣,促請民眾返臺後的自主健康管理,有狀況時可主動告知醫療院所出入境情形,以加強境外移入防疫成效。
對於病患就醫分流的部分,張副院長表示,目前病床調度狀況良好,但請各醫院加強縮短病患等待住院時間、彈性調度病床,讓病患能夠受到即時和妥善的照顧。
疾管署在會中報告疫情現況表示,今年入夏以來累計21,357本土病例,其中18,431例已康復;本土病例分布於21個縣市,98.8%病例集中於南高屏,其餘縣市多為移入之散發疫情。目前臺南市疫情病例數下降,惟仍需持續動員澈底消除孳生源,確保防疫成果。高雄市疫情尚未反轉,仍需密切觀察,加強防治力道。
針對臺南市登革熱防疫執行情形及未來規劃方面,環保署表示,有關臺南市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計畫第一期成效評估方面,該署已委託專家學者於臺南市中西區及南區實施範圍內共20個里,每里布置5個誘卵器,共計100點,進行戶外誘卵器陽性比率調查,以確認執行成效。另在10月1日至5日於臺南市疫情熱區及防堵區執行第二期計畫,共計動員48村里56,623人次於48處空地、空屋等髒亂點,清除1,287個孳生源積水容器,並清理55處側溝或屋後溝,發現孑孓計56處,向民眾進行居家環境孳生源清除宣導達30,158戶。
此外,該署亦將於10月9日至11日展開第三期計畫,持續構築防堵區,並輔以切穿戰術,擴大加強清除孳生源範圍,持續強化環境清理整頓工作,並於孳生源清除後,進行病媒密度調查,中央也會執行圍堵路線上的複查督導及成果考核,如戶外誘卵器陽性比率大於百分之二十,將重新動員清除孳生源,期能藉由落實推動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有效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