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改善醫護勞動條件,充實偏遠地區人力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0-15
  • 更新時間:104-10-15
迄103年底全國醫師執業人數達42,961人,護理人員142,708人,而這些醫護人員的專業服務與病人就醫權益息息相關,故保障醫護人員工作條件,提供民眾良好的醫療服務,改善偏鄉地區民眾之就醫問題,一直為衛生福利部重要之工作項目。
為改善住院醫師工作條件,落實醫師勞動權益保障,衛生福利部近期已採多管齊下、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住院醫師的訓練及工作條件更臻合理,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
一、 值班照顧床數合理化: 自100年起規定住院醫師每人每日照護床數上限為15床,值班訓練平均不超過3天1班。
二、 訂定住院醫師工時規範:於102年5月頒訂「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將醫師工時之限制、職業災害、保險條件、休息/休假規定等,訂定定型化契約方式,由衛生局督導推動轄區教學醫院與住院醫師簽訂契約事宜。自104年起,將三班護病比及住院醫師值勤時數與職業災害保護,列為教學醫院正式評鑑項目,明定每週執勤時數不得超過88小時,並將住院醫師工時狀況,納為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督導考核重點項目,隨時稽核醫院辦理狀況。
三、 建立相關人力配套:
1. 自105學年度起「辦理重點培育科別公費醫師制度計畫」,每年增加100名公費醫學生,培育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醫學科等專科人力,挹注偏鄉。
2. 辦理專責醫療主治醫師照護制度 (Hospitalist)及住院醫師工時改善獎勵計畫,透過整合照護、創新值班模式等改善措施,減輕住院醫師工作負荷。
3. 增加培育專科護理師,協助醫師常規性臨床照護工作。
四、 在推動急重科(內外婦兒急)醫師人力回流方面,衛生福利部已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提高全民健保支付標準、改善住院醫師勞動條件、推動醫療事故補償(生育事故、手術及麻醉事故)、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制度等,已見明顯改善, 104年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目前初步已達八成以上,其中內科招收率82%、外科97%、婦產科93%、兒科100%,整形外科亦已達100%。
五、 工作流程簡化方面,衛生福利部已持續改善評鑑,精簡醫院評鑑項目、簡化評鑑文件,尤其是護理文書,以減少各醫院負擔;以日常作業取代書面資料查閱,協助醫院辨識「病人照護流程」之風險,提供改善建議。

而為解決偏遠地區醫師人力問題,衛生福利部亦已採行各項措施,包括:
一、 於102-104年辦理「醫學中心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提供急診與相關急重症之醫師人力,以協助醫院提供「急診」、「加護病房」、「腦中風」、「心血管」、「重大外傷」、「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等服務內容。
二、 補助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設置心導管設備,102年12月已落成啟用,提供在地民眾就近醫療,減少轉診後送。
三、 於台東大武及成功、新北市貢寮設立3個「夜間或假日救護站」、嘉義阿里山等地設置9個「設立觀光地區急診醫療站」,以強化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全時或特殊時段(夜間與假日、觀光旅遊旺季)之緊急醫療服務。
衛生福利部持續採取各種措施,讓急重難症專科人力回流,增加輔助人力,並訂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規範,透過評鑑與衛生局督考,要求醫院在最短時間內改善住院醫師工時過長等現象,期在確保及維護大多數民眾現行的就醫水準與品質的前提下達成目標,兼顧醫病雙方之權益;另一方面,同時執行各項充實偏遠地區醫師人力,保障民眾就醫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