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重視我國兒童健康促進與就醫權益,優化兒童醫學重難症醫療服務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0-08
  • 更新時間:104-10-08
「聽說重難症兒科不賺錢?願意執業的醫師越來越少了?」、
「政府為罹患重難症疾病的兒童做了那些醫療改善方案??」
兒童醫療不是成人醫療的縮小版,在醫療處置上自有其診治的專業性與特殊面考量。在少子化的環境趨勢下,加值改善進而量身打造優質就醫環境,以符應兒童的特殊醫療需求,是企待努力的目標。
衛生福利部近年推動兒童醫療精進策略,業於全國成立4家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並完成相關配套措施,包含「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兒童醫院評核作業程序」及「兒童醫院評核標準」等作業,以營造兒童專屬就醫環境。另陸續調高兒童醫療的健保給付,補助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醫院提供24小時的兒科醫療,同時額外提供訓練滿一年的兒科住院醫師十二萬元津貼等推動項目。
在兒童醫學研究上面,業已挹注經費成立「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結合兒童醫療照護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研究團隊,發展兒童醫學與健康相關研究,建置資源整合平台,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以促成資源統整及有效率之分工合作,整體提升兒童醫療照護品質及增進兒童健康福祉。
為加強臨床的重難症兒科服務品質,衛生福利部鼓勵現有提供兒科服務之醫院,積極發展具國際競爭力之兒童重難症醫療服務,前已公告「兒科重難症醫療照護團隊獎勵方案」,初期以兒童癌症(如:血液腫瘤)、兒童外科、兒童整形外科、兒童心臟科、新生兒加護、兒童重難症加護、兒童神經科等醫療服務,做為第一階段獎勵對象,目前衛生福利部共受理全國67個團隊申請案件,未來通過審查作業之團隊,將可獲得最高160萬元的獎勵費用。
期藉由「兒科重難症醫療照護團隊獎勵方案」,鼓勵醫院提供國際級優化兒科服務,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與雙向教育訓練,落實跨領域醫療團隊合作模式,發展並創新兒科臨床技術、精進重難症醫療品質、增加病童與家屬對治療的參與程度,增強醫病雙方緊密聯結與共享醫療決策,以全面提高疾病存活率,建構我國兒童重難症醫療之完善網絡,營造兒童優質的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