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媒體報導有關「健保大砍給付13藥下週二恐領嘸」,健保署說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8-23
  • 更新時間:104-08-23
媒體報導有關「健保大砍給付13藥下週二恐領嘸」,健保署說明如下:
目前健保給付世界各國輸入或國內生產的藥品約有1萬6千多項,所有價格均依法核價,並經廠商同意後納入給付。此次取消給付之17項藥品,是部分醫療院所或藥局反映藥品售價高於健保支付價。有關廠商未遵守與保險人雙方之協議,本署感到遺憾,惟經請其改善,但仍不改善,為維護藥品議價制度公平性,謹將此批藥品暫不列入給付範圍,並於104年7月17日公布於健保署網站。
經查17項藥品中,有4項藥品藥商已提出改善計畫並承諾即時修正售價,健保署將恢復納入給付範圍。另餘13項藥品說明如下:(詳細資料如附件)
(1)3項尚未通過PIC/S GMP原就不能生產,包括:聯邦化學Chlortetracycline Ointment、成大藥品Niramine Tablets 4mg以及新喜國際Azol Tablets;因不符合TFDA品質要求,將無法納入。
(2)4項屬依法健保不給付之指示用藥,包括:成大藥品Niramine Tablets 4mg、大豐製藥Benly Suppositories 10mg、景德製藥K.B.T. Tablets以及生達化學製藥PecolinSuspension,將不再納入。
(3)另7項年用量占率在10%以下,包括:聯邦化學Chlortetracycline Ointment、安星製藥Atropine Sulfate Injection、新喜國際Azol Tablets、人生製藥Delmint Tablets、生達化學K-Mycin F.C. Tablets 250mg、成大藥品Niramine Tablets 4mg以及大豐製藥Benly Suppositories 10mg,因其佔率不大,且均有其他同成分劑型藥品可供替代,健保署將不再納入給付範圍。
(4)且所有取消給付之處方用藥,均有其他同成分劑型藥品可供替代,可方便醫師處方使用。
健保用藥向來以品質為第一優先考量,不符品質條件者均不納入給付,但如因成本增加,亦有適當之藥價調升機制。另高克痢止瀉劑為使用多年之老藥,實施PIC/S GMP後對主成分原料之要求亦趨嚴格,倘該公司將本藥申請改列為處方用藥,且在符合藥品原料級品質條件前提下,健保署將協助該公司重新納入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