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關切登革熱疫情 責成本周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並邀集專家參與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8-31
  • 更新時間:104-08-31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31)日表示,毛院長關切登革熱防疫工作,今天早上已召集相關部會進行了解,毛院長責成衛福部及環保署於本周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邀集專家學者以擴大參與的方式,針對短期可做的防疫措施,共同集思廣益。
衛福部指出,由於臺南與高雄流行的型別不同,目前觀察到的主要仍是境外移入造成的本土疫情,但由於環境與氣候的改變,讓防治的工作需加倍努力才能控制下來。毛院長特別表示,後續中長期的防疫工作更為重要。
有關中央、地方防疫作為,衛福部指出,臺南市於成立地方指揮中心之初,中央即由?福部、環保署、國防部,固定派員出席,就近協助。中央則以應變小組方式,每日上午召集會議,密切監測疫情發展,並成立各部會聯繫窗口,加強協調工作。疾管署郭旭崧署長並於8月6日至臺南指揮中心評估,有關的協調溝通均相當順暢,目前以應變小組方式進行疫情管控,故續以應變小組方式進行。
衛福部指出,因應登革熱疫情,中央已由四方面著手協助地方。在「提升病例偵測效能」方面,包括醫療院所訪視、提供快篩試劑等;疾管署也成立「登革熱醫療支援隊」,提升登革熱個案臨床處置品質,減少重症與死亡個案。「整合調度防疫資源」方面,國防部每日支援60至70人、衛福部調度熱煙霧機,協助臺南市緊急化學防治。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在「加強民眾衛教溝通」方面,透過記者會及新聞稿等多元管道,提醒民眾預防措施。「協同地方政府共同防疫」方面,疾管署除參加臺南市指揮中心會議,提供防治專業建議,每日並派員5組,督導臺南市各項登革熱防治工作。
因目前正值學校開學期間,教育部指出,該部於今年6月起7次函文各級學校,並於8月25日發布新聞稿,提醒各校應落實登革熱防疫作為,平時應指派專人進行校內環境巡檢、進行教職員工生防疫衛生教育宣導;暑假期間、午後雷雨、風災過後、開學前更要加強巡檢校內環境有無積水,如有積水應立即清除,不必要的容器減量等,確實落實「巡、倒、清、刷」,以減少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環保署表示,為監控登革熱疫情,103年環保署總計補助高雄市新臺幣1,000萬元因應辦理登革熱防疫,今(104)年臺南市亦提報相關計畫中,環保署已成立「環保署登革熱孳生源清除指揮中心」,加強針對登革熱疫情嚴峻地區內的戶外、機關及學校周邊進行稽查,並督促地方環保機關依「清除孳生源為主,緊急噴藥為輔」的防治原則,加強辦理戶外孳生源清除及依法查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