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止兒虐,你我有責;落實保護,補助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08-05
  • 更新時間:104-08-05
根據98年至103年的統計,國內每年均有近3萬名兒童及青少年因疑似遭受不當對待而被通報,也就是通稱的兒虐事件。該類事件的發生頻率過高,不僅阻礙社會和諧與進步,也嚴重影響國家形象,未來更將造成衛生福利的龐大支出。醫事人員是兒少除了主要照顧者之外,最先且最易接觸的專業人員之一,本部為及早發現兒少遭受不當對待,自103年起率先補助全國五家醫療院所設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分階段鼓勵各縣市成立兒少保護醫院,營造友善安全的醫療環境,辦理醫事人員教育訓練與宣導,期盼我們的下一代在更安全、更快樂且更有保障的環境下成長。
經統計我國兒少不當對待的類型以身體虐待為主,約佔4成左右,與歐美等國不盡相同,其他如性虐待、精神虐待及疏忽均各約佔2成,反觀歐美等國則以精神虐待與疏忽為多數。可能是由於兒少遭受身體虐待的臨床特徵相較於其他虐待類型更容易在早期被察覺的緣故,其他法定通報人員如教育、警政、社工、戶政及移民等人員,在當前各項資源時屬有限的情況下,不易在第一時間就立即察覺此類不幸的事件,仍有賴見義勇為的熱心民眾通報,該網絡才能堪稱完備。自去(103)年9月迄今,本部補助的示範中心已向縣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通報高達548件疑似兒虐案件,接受相關單位轉介求助的近百件疑似遭虐個案,分別提供370人次的門診治療與132人次的住院治療,提供近500人次的心理治療。
近來備受矚目的重大暴力案件,無論是兒虐或隨機傷人等事件,究其原因多與家庭關係不和諧,社會各界缺乏關注有關。在國內外相關的研究中皆指出,早年遭受虐待或目睹暴力事件的孩童,成年後將有一定的比率變成為加害人,輕者出現憂鬱、自尊心不足及人際關係障礙等社會適應不良的問題,重者則模仿早期目睹的暴力行為模式來解決面臨的問題。示範中心的成立就是為了避免下一代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積極建置連結公、私部門各單位的網絡合作,提供早期發覺、及時診治與追蹤輔導的各項跨專業介入措施,讓個案接受無縫銜接與全人關懷的服務,減少社會暴力事件與家庭人倫悲劇的一再發生,在當今少子化的社會,每位國家未來的棟樑更應該受到妥善的保護,只有善盡兒少保護的責任,才能確保國家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