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年約62萬人有福了! 全國20個縣市政府送大禮,戶所可跨機關申辦健保卡換(補)發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7-01
  • 更新時間:104-07-01
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為國人至關重要證件,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及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每年約20萬名新生兒申報出生登記,約12萬人因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及出生年月日更正致戶籍資料異動,約44萬人遺失國民身分證,約66萬人遺失健保卡(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同時遺失者約30萬人);換言之,每年約有62萬人須分別至戶政事務所及健保署申請換(補)發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使民眾奔波兩地,造成時間及交通費的不經濟。戶政司與健保署在今年初共同研商達成共識,利用現行戶役政資訊系統規劃建置「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健保卡資訊平台」,該資訊平台自104年7月1日起全面啟動。據戶政司及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國已有20個縣(市)政府(名單詳附件1)表達有意願透過戶政事務所辦理跨機關通報申請健保卡之便民服務,以提供民眾在地化、無紙化、經濟、簡便又有效率、一次到位的服務。
資訊平台建置後,民眾到與健保署有合作之縣(市)政府所轄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戶籍資料變更如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及出生年月日更正、國民身分證及健保卡同時遺失,申請補發國民身分證時,得同時一併申請健保卡服務,透過資訊平台將戶籍資料及健保卡申請資料整合後,傳送至健保署,並列印證明單或繳款單,民眾持繳款單至超商或金融機構繳納健保卡工本費200元後,再由健保署確認收費及製作健保卡,約5至7個工作天即可收到健保署寄發的健保卡,申請人不必再到健保署辦理(流程詳附件2)。另經當事人同意,也可透過這個平台提供戶政資訊系統檔存之國民身分證相片影像,直接傳輸給健保署作為健保卡上之相片使用。
據健保署表示,希望更名帶來好運,以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含有「4」的諧音,導致申請更名或變更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的案件,每年約維持在12萬人左右。又為鼓勵原住民恢復傳統姓名,提供更名免費換發健保卡政策,103年約有191位原住民申請恢復傳統姓名。此外,為簡化及確保新生兒及時加入健保,國人有向戶政事務所申報新生兒出生登記之同時,利用資訊平台傳輸受理新生兒參加健保及製發無照片健保卡申請作業。此資訊平台經內政部戶政司規劃建置完成後,並經戶政事務所及健保署測試運作順暢。據統計目前全國已有臺北市等20個縣(市)政府有意願配合,由其所屬戶政事務所進行此項跨機關便民服務。民眾在戶政事務所直接享有申辦換(補)健保卡便民服務,估計每人節省到健保署申辦健保卡的時間約30分鐘、交通費50元。以受惠民眾62萬人計,其總效益為節省時間31萬小時、交通費支出3千餘萬元。
內政部及衛生福利部特別要感謝縣(市)政府支持其所屬戶政事務所同仁的協助,讓本項措施除發揮跨機關無紙化通報合作機制外,同時提供民眾簡便、節能(無紙化)、省時、省錢等有感貼心的服務,以達簡政便民,提升政府服務品質、績效、環保與形象等,共創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民眾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