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因應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說明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7-01
  • 更新時間:104-07-01
因應處理新北市八仙樂園今(104)年6月27日晚間發生意外災害之醫療社福相關需求,衛生福利部塵爆專案小組今(29)日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就「醫療資源能量盤點」、「醫藥衛材供應調度」、「傷患風險狀況」及「心理支持服務」等事項進行討論。

一、 衛福部對於多位民眾在此次意外事件中受到嚴重傷害感到相當心痛,也感謝相關醫院醫護人員在第一時間全力投入傷患緊急搶救治療,放棄休息盡力照顧收治傷患。衛福部各相關單位將持續提供必要協助,務必讓所有傷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二、 每日召開與衛生局及EOC(區域緊急醫療中心)之視訊會議,針對各縣市之醫療量能,包括加護病床、燒燙傷病床、一般外傷病床、整形外科病床及重症治療所需專業醫事人力等醫療資源進行滾動式盤點,並掌握協助傷患轉診執行情形,必要時邀請燒燙傷及重症專家,提供各收治傷患醫院專業的治療諮詢。

三、 確立傷患所需重要藥品清單(主要為白蛋白、燙傷藥膏、靜脈輸注液等),建置「燒燙傷藥品醫材庫存資訊專區」,調查掌握各醫院藥物供應與需求,即時提供用藥供應相關資訊查詢。並與臨床藥學會建立聯繫網絡,設立藥品、醫材及皮膚短缺通報專線專線,協助調度所需藥物醫材,必要時,將可啟動專案進口,以確認治療供藥無虞。

四、 確認對於健保醫療費用以專案處理,民?權益為優先考量,不列入各醫院健保總額額度,從寬辦理;並持續與新北市政府討論研議傷患未來治療處置健保不給付之民眾自付費用部分及外籍傷患就醫費用。

五、 啟動心理關懷重建及社工服務機制,優先對於重度傷患及其家屬提供心理輔導服務,並加強傷患手術前及術後的心理支持。

六、 加強對外說明傷患救助事項協調整合情形,即時回應澄清外界疑義及網路不實謠言,確保傷患醫療相關作業不受影響。

七、 八仙樂園傷患就醫統計 (截至2015/06/29 18:00):共計534就醫人次(實際傷患數499人),有393人繼續留院治療中,其中221人在加護病房,各收治於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臺中市、高雄市7個縣市46間醫院。

行政院毛院長並於今(29)日下午2時30分,蒞臨視察衛福部專案小組運作,了解協調整合傷患醫療相關事項處理情形。毛院長指示,衛福部每日應確實掌握整體醫療量能之人力、藥物與醫材資源量與分布情形,並精準評估所需相關醫療費用,確實評估傷患傷害程度風險及協助傷患轉診資訊,務必妥善處理傷病患之相關醫療及費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