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醫療所需經費 行政院全力支援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7-09
  • 更新時間:104-07-09
行政院今(30)日由政務委員葉欣誠主持「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針對後續善後復原及未來相關大型活動安全管理措施進行跨部會資訊整合及討論。葉政委表示,此次事件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力,現階段面對大量傷患醫療處理機制是當務之急,針對八仙樂園、活動主辦單位的法律與財務責任,政府也會嚴加追究。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行政院於事件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責成衛福部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在專案小組會議中協調中央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對於不幸受災的病患與家屬提供最好的服務。
  葉政委表示,毛院長特別關心病患家屬對醫療場所的殷切需求,對於協助傷患所需的各項醫療救治有關的經費需求,行政院一定會提供協助,並請第一線醫護人員全力投入。如相關預算不足無法負擔,行政院會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
  內政部表示,內政部和教育部相關部會現行都有暑期青春專案,針對青少年戲水、打工或參與大型活動進行規範,未來也將針對青少年參與大型活動,加強相關稽查,且對於大型活動使用可燃性微細粉末已依消防法全面公告禁止。至於民間舉辦的大型活動,目前在法律上並無強制規範,內政部近日將邀請交通部、文化部等相關機關,研商相關規範。
  交通部表示,將檢討現行「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並與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法務部、金管會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共同處理後續協助訴訟、保險理賠等善後事宜;交通部觀光局訂於7月6日舉辦聯合督導檢查,結合中央相關部會,包含建管、消防、衛生、警政、環保及勞工安全衛生等單位,並會同各地方政府進行聯合檢查。
  交通部指出,臺灣地區24個觀光遊樂園將全部納入檢查,其中入園人數多,以及機械、水上設施、大型活動較多的樂園將優先安排納檢;違反觀光法規或其他不合規定的事項,依各相關主管機關法令都可對觀光遊樂業裁罰,情節較輕者先令限期改善,並追蹤至改善為止;情節重大者,則立即裁罰。
  衛福部表示,未來一周內為重症傷患的關鍵時期,該部已成立醫療顧問團,召集相關專科等醫療專家團參與,提供醫療諮詢及協助,並建立轉院轉診需求的協調機制。基於病患最大利益考量和醫療專業,所有治療上涉及非健保支付需要自費部分,都由健保先墊付,未來再向負責廠商代位求償,至於健保有給付的部分,也將根據健保法相關規定,向該負責廠商代位求償。
  衛福部強調,目前醫療資源調度部分無虞,該部已成立醫藥材單一調度窗口,對於在國內沒有藥證之藥品,必要時可啟動專案進口,以確保專業治療供藥不致短缺。對於後續護理人力需求的增加,除要求收治醫院的護理人員停止休假外,也將徵求醫護人員回流協助。另外,對於本次傷患的健保給付將不納入醫院的健保總額額度,醫院可安心醫療傷患,自費部分不向傷患收取費用,由健保署先行墊付,再由新北市政府專案返還墊付金額。
  針對外界捐助款項部分,葉政委責請衛福部儘快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聯繫,針對海外地區、大陸港澳等地區的募款,由紅十字總會代為執行;另外,有關長期需求的醫療耗材捐贈,由衛福部食藥署擔任單一窗口,請衛福部統籌統計醫療耗材,如有來自海外的捐贈或援助,將尋求與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合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