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訪視衛福部指示醫療資源妥適分配予以傷患最好照顧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7-01
  • 更新時間:104-07-01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9)日訪視衛福部,聽取八仙樂園粉塵閃燃事件後續醫療及相關處理報告,毛院長除了要求衛福部估計整起事件的醫療費用,並對後續財源及健保資源,進行更精準的瞭解和調度,也責成衛福部確認各傷患與其所在地區的病床數、醫師數、設備、藥材、醫師工作負荷及患者分布情形,希望讓每個傷患都能獲得最妥適的照顧。
毛院長並指示衛福部成立專案小組,納入專業醫學會成員代表參加,且專案小組每日至少對外召開一次記者會,說明該起事件最新發展。
毛院長也責成行政院相關單位整合八仙粉塵爆炸事件相關訊息,並儘快將各相關部會資訊在行政院平臺整合,以網站方式呈現,便於民眾瞭解及查詢。
毛院長同時關心傷患資料庫建立與相關醫療藥材是否供應無虞。衛福部醫事司表示,根據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資料,將依全臺收治傷患的醫院名稱、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人數,及各醫院資源能量的最新數據每3小時進行更新,並且每日上傳;另也與地方衛生局及EOC召開視訊會議,對病床調度與醫院能量進行整合。至於外界關心的「南皮北送」調度,目前可用的皮料,除了「南皮北送」外,人造皮部分也有醫療效果,是否由國外進口,目前也在聯絡中。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在醫藥材供應方面,3天內所需藥材與醫藥使用沒有問題,14天內所需數量也都有掌握。其中消耗量最大的消炎藥膏已有1萬瓶存量,業者每日也可生產3,000餘瓶,另皮料、人造皮也都在掌握,請大家放心。
醫療費用處理部分,衛福部中央健保署指出,有關此次醫療費用,只要收治傷患與八仙塵爆意外有關,即會與健保給付區隔。此外,6月27日到30日3天期間,傷患治療若有需自付部分,也以專案進行處理。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關於心理輔導部分,對於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中的病人,會針對家屬進行輔導,若傷患在一般病房,則會同時處理傷患和家屬的心理輔導。
訪視中除衛福部報告外,與會醫師代表也表示,此次八仙樂園意外是粉塵釀禍,因粉塵緊貼皮膚,只要溫度達70度,一秒鐘的時間就會形成三度灼傷,且粉塵會造成吸入性灼傷,因此後果比一般火災更加嚴重。傷者前3天到一個星期是特別重要的時間,也是危險性較高的時刻,須持續進行緊急處理。在加護病房部分,會中參與的醫生提及,醫院中各科間加護病房病床調度,目前已建立可依循制度,而醫護人員的負擔雖重,但尚在可調度範圍內。
毛院長特別對衛福部及相關人員表達感謝和鼓勵,期望大家共體時艱,也期盼全國民眾持續為受傷的傷患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