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雲端科技 防疫先鋒」防疫雲簡化疫病通報流程,掌握疫病更快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7-29
  • 更新時間:104-07-29
為強化傳染病通報機制和掌握即時疫情變化,疾管署推動防疫雲系統,2年有成,目前國內已有20家醫療院所導入防疫雲,2015年將再新增9家醫療院所加入,未來疫病資料也將朝開放性平臺發展,不管民間產業、學術機構或相關政府部門都能執行跨域的介接與合作,除簡化疫病通報流程,更能即時掌握各傳染病的發生,爭取防疫時效。
配合行政院推動的「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疾管署以現有的防疫資訊網為基礎建置防疫雲系統,主要服務內容包括法定傳染病通報單雲端管理、疫情資料雲端平臺、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暨跨院所實驗室資料雲端交換平臺等服務。
行政院科技辦公室柴惠珍主任表示,「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發展出10個有感雲,由衛生福利部推動「健康雲」發展計畫,臺灣經歷2003年的SARS疫情、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以及最近的H7N9流感事件之後深刻體悟,建構完善的跨域疫病通報系統對防疫工作而言是必然且重要的,因此,特別在健康雲的架構中加入「防疫雲」,期能藉此達到迅速通報疫情的目標。
疾管署郭旭崧署長表示,防疫雲平臺分為兩個子計畫,第一項是運用醫療單位內部已建置的電子病歷系統串接傳染病通報作業,節省醫療院所資料輸入的時間,疾管署的檢驗結果也能透過系統自動回饋給醫院;第二項則是建立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各醫療單位實驗室中建置傳染病資料自動通報系統,並訂定一套通報標準,當檢驗人員將檢驗結果鍵入院內系統,醫院系統即每日自動上傳至疾管署雲端資料庫,疾管署防疫人員透過大數據(big data)分析,瞭解病原體流行波動,幫助疫情研判。
臺灣醫學資訊學會王大為理事長也表示,「防疫雲」讓醫療院所將疫情通報資料直接透過電子病歷系統中的「傳染病通報系統」,上傳到疾管署的傳染病個案通報系統,通報人員也可在登錄傳染病個案通報系統後,持續補充或修改其他附加資訊,以強化政府對疫情的掌握,除免去人工通報所花費的時間外,也提升政府執行防疫工作的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