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救人第一落實傷患醫療照顧與關懷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7-09
  • 更新時間:104-07-09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8)日主持「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專案小組第4次會議」時重申,政府秉持救人第一,請暴燃事件的傷患安心就醫,相關醫療費用無需負擔,此次傷患的健保給付將不納入醫院的健保總額額度,讓醫療院所可全力救治傷患,健保自費部分也不會向傷患收取費用,由健保署先行墊付,再由新北市政府專案返還墊付金額。
針對醫療院所關切醫療費用申報問題,健保署指出,為使收治傷患的醫院能及早取得相關醫療費用款項,以全力救治傷患,該署將通知相關醫院,得以每月切帳申報醫療費用,解決醫療院所疑問。
政院也十分關心此次事件傷患的後續長期照護情形,張副院長責成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邀集地方社政單位,針對傷患出院後的長期照護事宜,共同與地方政府研商並提出具體作法,讓傷患可以受到長期照顧。
衛福部表示,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至7月7日,共有495人就醫,3人死亡。目前426人仍於13個縣市的49家醫院住院治療,其中288人在加護病房,對於醫院人力支援情形,目前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支援人力整合平臺已登錄的人力資源有1,081位(醫師73人、護理人員944人及其他各類人員64人),已有11家醫院提出醫師12人、護理人員101人的需求。
衛福部指出,為強化醫護人力供給端與需求端媒合,已於6日召開「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支援醫護人力與受支援醫院之媒合協調會議」,除持續透過衛福部EOC進行人力資源的媒合外,也將透過醫師公會及護理師公會全聯會力量,將簡便報備支援的訊息周知會員,以提升人力媒合效率。
此外,衛福部EOC持續監控掌握醫療資源可運用情形,至今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現尚有935床加護病床空床(臺北區227床、北區109床、中區177床、南區193床、高屏區184床、東區45床)、燒燙傷加護病床40床空床(北區4床、中區15床、南區7床、高屏區13床、東區1床)。衛福部EOC將持續主動提供各醫院有關加護病床空床資訊,及蒐集需協助的轉診需求,在確保轉診安全妥適性並考量家屬意願的情況下,由衛福部EOC介入協調處理的轉診個案已達27案,已協助完成19案,8案仍持續協助家屬與醫療院所達成共識中。
有關藥品與醫材的供應,衛福部表示,已透過系統持續掌握各醫院藥物供應與需求,建立聯繫網絡,協助調度所需藥品、醫材等資源,短期內無短缺之虞。各種醫療物資統計庫存量方面,目前燙傷藥膏庫存量共計82,970罐(可用64天);第二等級可用於燒燙傷敷料類(片)(含人工皮)共計314,070片(可用41.5天);人工皮(片)共計3,693片(可用6.2天);紗布棉墊類(包)共計2,443,043包(可用82.9天);繃帶類(卷)共計311,284(可用47.4天);大體皮膚進口24萬平方公分,7月6日已配送約12萬平方公分,7月7日配送剩餘12萬平方公分。
衛福部指出,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相關訊息已於衛福部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並成立諮詢專線02-85906199(十線)供各界查詢運用,提供包括轉院、醫療費用補助、海外健保給付、海外治療諮詢、營養品補助、團體訴訟、詢問病情、退費/慰問金、醫情查詢、擔任志工、捐贈及提供各項醫療建議等相關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