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心身旁親友 大家一起來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07-22
  • 更新時間:104-07-22
對於隨機砍人事件,各界建議應建立心理健康篩檢制度,本部說明如下:
近年來社會發生多起隨機砍人事件,嫌犯多不易被察覺,預警系統之建立需再與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審慎研議。
我國針對心理層面的篩檢,施行對象及範圍需考量成本效益分析及政府財政,目前係依據自殺死亡統計數據,老人自殺死亡率為各年齡層之最高,且參考台灣相關研究顯示,社區老人憂鬱症盛行率約20%,本部爰從99年起推動老人憂鬱症篩檢,讓受憂鬱症所苦的老人提早篩檢,並得到適當轉介及治療,以預防自殺;並持續責成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老人發展在地多元化之心理健康促進方案,辦理社區老人心理健康宣導與活動。
為促進全民心理健康,本部持續責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發展及整合在地化之心理健康促進方案,提升民眾幸福感,以強化心理教育宣導工作為重點,運用在地之基層據點(如:衛生所、社區營造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等),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心理健康促進方案,並以符合年齡與文化適當性的方式介入,且依民眾需求重新定位調整,以強化心理健康服務的品質與效益,並增進民眾心理抗逆及求助能力。
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宜多加關心身旁親友,若有對未來生涯發展感到壓力、焦慮、茫然等情緒,鼓勵其可視為生命發展歷程的一部分,倘有恐懼、恐慌、憂鬱、無助等感受,本部提供24小時免付費之安心專線(0800-788-995),民眾若有需求,均可透過撥打此專線,由專業人員提供心理支持及諮詢服務,並視情況轉介心理諮商或精神醫療服務。倘有嚴重身心症狀者,民眾亦可洽詢各縣市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評估有無進一步心理諮商或精神醫療需求,並視其需要轉介相關機構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