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對國際醫學交流樂觀其成,並持續召集醫療顧問團會議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7-13
  • 更新時間:104-07-13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至今(13)日,依中央健康保險署截至今日中午12時統計資料,目前仍有398人於13個縣市的46家醫院接受治療,其中265人在加護病房中,並有213人被通報為病危(台北區161人、北區24人、中區13人、南區5人、高屏區9人、東區1人),5人不幸往生。
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持續主動提供各醫院有關加護病床空床資訊,目前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現有加護病床空床數894床(台北區225床、北區99床、中區168床、南區178床、高屏區184床、東區40床)、燒燙傷加護病床空床數43床(北區4床、中區18床、南區8床、高屏區12床、東區1床),在確保轉診安全妥適性並考量家屬意願之情況下,協調處理的協助轉診個案共31案,已完成26案,5案持續追蹤協助。
目前EOC支援人力整合平台已登錄1,147位人力資源(醫師77名、護理人員1,003名及其他各類人員67名),累計至昨(12)日已有12家醫院提出28名醫師之需求,各醫院自行媒合18名,本部媒合與主動支援共計11名,衛福部仍將主動協助與評估醫事人力調度,若有醫師透過各種管道反映人力不足,衛福部亦將主動了解與關心,務必確保各醫院之醫事人力充足無虞。
對於台灣路竹會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邀請之6位日本醫師,已於昨日抵臺。日方表示臺灣的醫療水準高,本次來臺除了進行醫療交流,也希望了解臺灣本次事件之處理經驗,作為日方未來相關規畫之參考,並對臺灣於短時間內完成收治與處理傷患之緊急應變能力表示敬佩。日方今日至收治傷患醫院進行訪視,並與院方就傷患之臨床處理,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諮詢與討論內容主要針對治療原則、醫事技術交流、醫療資源分配優先原則、傷口感染預防注意事項與感染治療經驗分享,均於現場進行完整的意見交換與討論。
衛福部醫療顧問團亦持續提供專業協助,目前已提供19場會議相關之90人次專業諮詢與協助,並實地探訪7家(台北區4家、北區2家、中區1家)醫院52位個案,與醫療照護團隊討論後主動提供醫療協助與照護諮詢。今日醫療顧問團將召開會議,針對大體皮膚使用原則與替代品使用之可能性、高壓氧等輔助設備之使用原則與時機,進行整體性討論,相關專家意見可提供各收治醫院參考。
衛福部感謝參與救護醫院之醫事人員,在傷患搶救過程與後續照護中發揮至關重要之關鍵作用,並請醫護人員注意身心健康,如有不適症狀請即刻休息或就醫。並請參與救護醫院結合相關精神醫療資源、開設員工專屬24小時心理諮商專線,以提供院內員工心理及情緒支持,舒緩本次事件所帶給醫護人員之身心壓力。衛福部亦呼籲民眾珍惜現有的寶貴醫療資源,如非必要請勿佔用,同時提醒民眾,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之相關訊息已於衛福部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並成立諮詢專線02-85906199(十線)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訊息,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以免造成自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