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展望未來醫療需求,推動醫療環境改善與人力培養計畫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7-08
  • 更新時間:104-07-08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至今(8)日,依中央健康保險署截至今日中午12時統計資料,目前424人仍於13個縣市的49家醫院接受治療,其中281人在加護病房中,並有225人被通報為病危(台北區173人、北區26人、中區12人、南區5人、高屏區9人),3人死亡。目前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支援人力整合平台已登錄1,119位人力資源(醫師75人、護理人員979人及其他各類人員65人),並整合中央健康保險從醫院端提出之人力需求,統計有13家醫院提出醫師8人、護理人員103人之需求。EOC持續主動提供各醫院有關加護病床空床資訊,統計至今日,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現有加護病床空床數959床(台北區245床、北區127床、中區148床、南區204床、高屏區189床、東區46床)、燒燙傷加護病床空床數50床(台北區1床、北區4床、中區20床、南區12床、高屏區13床),在確保轉診安全妥適性並考量家屬意願之情況下,協調處理的協助轉診個案已完成20案,6案仍持續尋求家屬與醫院共識中,EOC將持續蒐集轉診需求並積極協助。
衛福部醫療顧問團目前已提供59人次之專業諮詢與協助,並協助至6家醫院實地探訪與協助醫療與照護諮詢,並對各收治醫院急診處置與目前資源投入成效表示肯定。有鑑於本次事件,更加凸顯辛勞之醫護人員,不但是社會的重要安定力量,更是台灣的珍貴資產。考慮病患後續修復治療與創傷復健等需求,除了本次事件所特別編列之醫事人員辛勞獎勵津貼外,衛福部已著手進行未來整體醫療執業環境之改善規劃。
為穩定急重症醫療資源與人力,儲備國內處理重大災害能量,讓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品質及安全,促使五大科醫師留任及增加醫師人力回流,衛福部自102年起積極推動重點科別(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醫學科)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住院醫師專科訓練期間,每年補助12萬元津貼,迄今業已補助3,073人)、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及推動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補償制度等多項政策自前揭措施介入後,第一年住院醫師招收率高達8成以上,第二年住院醫師留任率亦將近達100%,明顯改善醫療環境。
鑒於五大科人力為急重症照護之重要基礎人力,衛福部除考慮延續辦理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外,並研議擴大補助科別至整形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等外科系住院醫師,給予專科訓練期間每人每年補助12萬元津貼。另並同步擬定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初步規劃自105年起,每年培育100名五大科醫師,以挹注偏遠地區及急重症醫療人力。
由於本次事件醫院收治大量嚴重之燒燙傷病患,醫護人員工作量劇增,忙碌且長時間工作讓醫護人員身心俱疲,醫護人員宜適當宣洩壓力,若有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暈眩、害怕、焦慮、失眠、無助等生理心理反應,可就近求助院內心理專業人員,會談、壓力紓解與緊急減壓的介入方式,均有助於調適身心。
另外,也建議醫院可利用短暫時間,透過團體方式,讓醫護人員談一談對此次事件之感受,並分享自己的感受給其他人,彼此互相支持與鼓勵,亦有助於抒壓。但若醫護人員之身心症狀已影響生活或工作,應主動求助精神科,接受專業協助,醫院並應給予心理支持及關懷。
衛生福利部感謝此次參與傷患救治之所有醫護人員,並請醫護人員注意身心健康,把握時間休息,適當釋放壓力,才能繼續陪伴傷患,面對治療的持久戰。
衛福部再次感謝各界協助,並特別感謝此次參與傷患救治之醫事人員,在傷患搶救過程與後續照護中發揮至關重要之關鍵作用,並請醫護人員注意身心健康,如有不適症狀應請即刻休息或就醫。衛福部亦呼籲民眾珍惜現有的寶貴醫療資源,如非必要請勿佔用,同時提醒民眾,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之相關訊息已於衛福部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並成立諮詢專線02-85906199(十線)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訊息,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以免造成自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