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尊重醫療專業,勿讓未經證實言論致使民眾無所適從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7-14
  • 更新時間:104-07-14
有關7月14日某團體召開記者會,運用未具名醫療專業人士質疑醫院對病人過度清創,燒傷一度、二度使用普通的人工敷料就可以出院、非三度燒傷不應任意清創,建議使用抗菌性清水敷料等醫療處置質疑一事。衛福部呼籲各團體關心醫療處置之餘,仍應請尊重與回歸醫療專業,未經具名醫療專業人員證實之內容,應勿隨意發布或傳送錯誤訊息,避免誤導民眾致無所適從。
疾病處置屬醫療業務行為,應由醫師視病人病情給予個別之治療方針、處置、用藥。於發表醫療專業內容時,建議應正確引敘來源、出處,對其發表之言論負責,始符合言論自由之不傷害原則。衛生福利部提醒,未經證實的言論恣意散布,對於站在第一線之醫療人員將是莫大之傷害,尤應審慎。
此次八仙塵暴憾事,所有醫院皆動員休假之醫護人員投入醫療救治工作,各地志願自動支援之醫事人力計有1,150位。 依據國際文獻2000年至2012年統計14,000多位燒傷病人,燒傷面積50%左右死亡率是20%左右,40-50%的死亡率是17%左右。這次事件平均燒傷面積是44%,台灣醫療專業、努力、無私、認真,希望降低死亡率,全力搶救生命的全力付出,是輩出國際,值得國人為傲。衛福部在此感謝醫護人員不眠不休之處置及照護病人,亦請各界團體、媒體們支持專業之處置。
日本醫師會「三學會聯合燒燙傷醫療支援醫師團」也來台進行醫療意見的交流,並稱讚台灣在這次事件的處理很好,醫療水準很高,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日本,無法像台灣可在如此短時間收治與處置得宜,對於台灣之緊急應變能力深感敬佩。
衛福部亦呼籲各團體勿聽取及運用未經證實之內容造成民眾認知混淆,甚或打擊醫護人員士氣,也請民眾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以免造成自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