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醫療專家顧問團啟動,EOC發揮資源整合及調度功能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7-01
  • 更新時間:104-07-01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事件至今(7/1)日,統計傷患共計522人次(實際人數500人),1人死亡,有432人繼續留院,其中250人在加護病房,各收治於台北市(256人)、新北市(126人)、桃園市(63人)、台中市(22人)、高雄市(9人)、新竹市(7人)、彰化縣(6人)、基隆市(4人)、台南市(4人)、嘉義縣(2人)、嘉義市(1人)等11個縣市53間醫院。為了妥善提供後續醫療處置,衛福部醫療專家顧問團今日由林奏延次長主持召開第一次會議,成員包括皮膚醫學會與整形外科等相關醫學會理事長、醫療照護各領域專家,提供有關本案後續醫療照護、專業諮詢方式與資源分享等建言。本部蔣丙煌部長亦於今日召開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並指示緊急醫療應變中心 (EOC,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偕同醫療專家顧問團之啟動,發揮資源整合與應變功能。
衛福部於事件發生當(6/27)日第一時間即啟動緊急醫療應變機制,透過本部六個EOC立即盤點醫療病床資訊,盡全力協助地方衛生局快速安置病患,使得大量複雜燒燙傷病患得以在第一時間接受適當的安置與妥善之醫療照護,並統籌監控所有就醫病患之出院與轉院等動向。目前衛福部仍每日透過EOC 與各縣市衛生局回報資訊,嚴密掌握各縣市燒燙傷和加護病房病床等醫療資源,積極協助病人轉診之需求及調度,今日統計尚有加護病房686床、燒燙傷加護病床56床、一般急性病床3,965床可供調度。
感謝許多基層醫療人員主動表達願意提供醫療上的人力支援,基於本事件屬於突發事件,衛福部將採取專案處理,由醫療院所造冊後送交衛生局備查,取代目前醫事人員法規定之執業登記,但執業期間以兩個月為限,且需由當地衛生局審核是否確實具有醫事人員證書。衛福部亦協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協助統籌造冊,有意願提供支援之醫事人員,亦可逕洽該會進行登記,衛福部將進行人力支援之統一調度。另為因應後續醫療院所可能衍生之醫護人力加班費用遽增問題,行政院毛治國院長也特別指示由公務預算協助補助,務求讓醫療院所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醫療救治。
本次事件中央、地方通力全力動員,除了每日盤點醫療處置能量與運用情形、FDA協助藥材和醫護器材的供需協調、健保署專案處理醫療費用由的問題、本部心口司與社工司也啟動患者及家屬或一般大眾的心理關懷機制,協力辦理各後續手術、復健和心理治療等工作,提供民眾最好的照顧。
衛福部再次感謝各界協助,感謝醫材相關團體踴躍提供醫療資源,並特別感謝相關醫院醫護人員在傷患搶救過程與後續照護,發揮至關重要之關鍵作用,並呼籲民眾近期如非必要,請勿佔用醫療資源。衛生福利部亦提醒民眾,本部對於醫療資源分配與調度,均以透明公開的態度予以說明,並於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訊息,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以免造成自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