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專業團隊在哪裡? 照過來!國民健康署辦理績優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表揚及授證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23
  • 更新時間:104-06-23
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 嚴謹把關機制,專業團隊照護
依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數據,全世界目前有3億8,200萬的糖尿病人,如以國家人口來排名,這個「糖尿病國」的人口僅次於中國大陸及印度,位居世界第三!而96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達8%,以此推算,全國有超過145萬名糖尿病友,且以年增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以91-96年國內15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發生率為千分之7.1推估)。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所以,糖尿病的照護,需要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
國民健康署為提供糖尿病人優質的團隊照護,積極推動醫療院所成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發展建立機構審查機制,針對申請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依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進行嚴謹的把關(如圖1)!至今(102)年已推動全國194 家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供民眾安心就醫的選擇。
持續提升照護品質及各項檢查率,機構表現佳
根據國民健康署委託執行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顯示,自95至100年的5年期間,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照護品質有明顯進展!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比例由32.3%升至34.5%;血壓控制良好的比例由30.9%升至37.7%,血脂控制良好的比例更由33.3%大幅提升至51.5%(如圖2)。而依據101年健保署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在糖尿病人應該定期執行的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等四項檢查的執行率上,均優於未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醫療院所(如圖3)。
國民健康署為肯定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與推動高危險群健康促進之努力,特別於今天(11月17日,星期日)中午12時30分假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首次舉辦績優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表揚暨新加入機構授證典禮,就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新增糖尿病人加入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比率,及提升整體的照護品質(包括各項檢查率、高危險群之健康促進、病友團體運作等)等表現,依醫院、診所(衛生所)層級評選出表現優良者,包括:糖尿病患加入照護方案表現傑出獎8家、特優獎16家、優等獎40家;整體執行成果傑出獎8家、特優獎17家、優等獎40家(得獎名單詳表1)。另外,為有效增進機構間經驗分享及交流,讓糖尿病人的疾病管理工作能做的更好,活動現場同時安排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成果展示,完整呈現各機構的推動作為及特色。

機構特色多元化,更貼近病患需求
以獲得「新增糖尿病患加入照護方案」傑出獎的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中榮民總醫院為例,該院透過增加衛教工作人員、糖尿病個案管理人員、鼓勵院內醫師取得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事人員認證,及假日增加糖尿病看診診次,同時藉由資訊提示系統、定期檢討與追蹤等方式,102年度新增1,110名糖尿病患加入照護方案。
至於獲得「整體執行成果」特優獎的高雄市六龜區大嘉診所則為了推動糖尿病高危險群的健康行為重塑、強化病友的自我管理觀念,推動讀書會、病友培育計畫、心情諮商、高齡個案的居家訪視,並結合鄰近地區資源,針對糖尿病高危險群提供健康促進措施,讓糖尿病患真正感受到在地化的鄰里關懷,病情也因此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另台東聖母醫院也提供各種衛教教材幫助病人自主管理,例如營養師研發的「健康碗」,依各類食物做分配,病人很容易了解食物該有的份量及如何正確吃,創意衛教經常獲得獎項肯定。
機構標章認證,就醫更安心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目前在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就醫的糖尿病患,已涵蓋全國糖尿病患就醫人數的一半以上(56%),至於健促進機構內參與「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糖尿病患人數,更已達到全國參與方案人數的7成。為了提升機構辨識度,國民健康署也自今(102)年頒布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識別標章,提供院所懸掛在明顯處,以方便民眾就醫選擇。很高興本次的頒獎典禮中,也同時授證給明(103)年度新加入的12家院所(7家醫院、5家診所及衛生所),這些院所均將自103年度起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行列!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的醫療院所一起加入,以最佳的照護成效,創造病患、醫療機構與健保的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