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隨身計步器 邁開步伐向前行 30-44歲者規律運動比率不到2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23
  • 更新時間:104-06-23
依教育部體育署101年「運動城市調查」(電話訪問蒐集全國13歲以上35,505位民眾)結果顯示,全國規律運動比率為30.4%,男性為36%,女性為24.8%。其中30-44歲者規律運動比率不到2成(圖1),男性以30-34歲者規律運動比率最低(22.5%),女性則是35-39歲者規律運動比率甚至低到只有約一成(11.2%)(如圖2),另調查結果顯示,有運動的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類型,以走路為最多,占整體的48%,男性占34.8%,女性占62%(如圖3至5)。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走路是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國民健康署自91年起推動健走,鼓勵民眾從事生活化運動,並於95年將每年11月11日訂為「全民健走日」,鼓勵國人將健走融入生活中,時時執行、處處落實。只要將平常走路步伐邁大、速度加快,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步行,即可達到健走效果,而日行萬步,約1.5個小時,可以消耗約300卡熱量。國民健康署表示,健走是很好的運動方式,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將健走融入生活中,便可輕鬆累積身體活動量,還可達到節能減碳、省荷包、增健康效益。
計步器促進走路 英國國家健康暨臨床醫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建議,健走時搭配計步器,便可隨時提醒自己「隨時輕鬆走 健康跟著走」,輕鬆達到每日所需身體活動量。若每日一萬步,約走6公里之距離,花費90分鐘,一年下來約累積2190公里,將近繞行台灣本島(海岸線長1200公里)1.8圈。
國民健康署提供讓民眾將健走活動落實於生活中之10秘訣:
1. 帶計步器
2.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往返目的地,即可增加步行時間。
3. 多走樓梯取代搭乘電梯。
4. 步行用餐、購物或逛街。
5. 到前一站或下一站倒垃圾。
6. 飯後散步。
7. 蹓狗。
8. 陪伴小孩走路上下學。
9. 與伴侶健走約會。
10.尋找住家附近方便、可隨時進行30分鐘健走的路線。
健走”環島”,公司動起來
國內某人壽保險公司,推動健康職場活動,於每週五舉辦「活力禮拜五」的活動,在不影響業務前提下,彈性運用週五午休或下班時間,由主管帶隊健走/運動,促進團隊活力與健康;定期舉辦大樓週邊健走活動;不定期舉辦登山健行活動,廣邀員工及其親友、退休同仁共同參與;也辦理午休爬樓梯送水果活動,鼓勵同仁多爬樓梯;舉辦健康相關講座;發起計步器團購活動,以推廣健走運動風氣。並於該公司雙週快報統計員工累計步數,相當於環島圈數並分享當週步數、健康週相關活動成果及消息,於忘年會時表揚優秀健走單位,分享全員共同累積步數及相當於環島圈數,凝聚向心力,鼓勵員工持續運動。
運用計步器 運動好簡單
國民健康署在台中辦公室的一位50多歲的同仁黃先生因體重過重,影響身體健康及體力下降而困擾不已,100年在參加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後開始運用計步器來協助自己增加每日身體活動量。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先在住家附近走路,平時工作配帶計步器,多走樓梯,沒開車時,搭公車也會提早5-6站下車,讓自己有多走路的機會。由於擔任司機工作,他會利用等候同仁的空檔,下車在附近走走,午餐後會繞行附近街道約12分鐘,晚餐後則於開放的校園操場走路約2000步,以生活化運動,每天都可輕鬆累積超過1萬3千步。因為運用計步器,讓黃先生方便紀錄每日走路步數,達到每日所需身體活動量,兩年下來,體重從原來99.9公斤下降至90.2公斤(下降9.7公斤),BMI由33.4 kg/ m2下降至30.1 kg/ m2,血中膽固醇、血糖及三酸甘油酯值也有所改善。
「社區健走步道」~邀您一起享受大自然下健走之樂趣 國民健康署彙整22縣市200多條的社區健走步道,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之「肥胖防治」/「快樂動」/「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另外,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免付費專線服務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民眾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每週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有專人提供洽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疑問,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復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