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16
  • 更新時間:104-06-16
2014 「戒菸就贏比賽」收容人得獎名單今天揭曉了!
繼2010年衛生福利部與法務部首度聯手,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迄今,已是第3次合作。在兩部會登高一呼,提供人手一份戒菸資料的方式下,共有1,274組收容人報名參加比賽。經由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謝義山醫師為其進行一氧化碳及尿液公開檢測,確認通過後,產生出7組特別獎及1組全國貳獎的得獎候選組名單。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戒菸就贏」是國際公認的戒菸活動,自2002年至今已辦理了7屆比賽,過去6屆活動共吸引14萬名癮君子參與戒菸,參賽者在5月份的平均戒菸率為六成五,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成功率約達三成五以上。所以參加比賽的同學們,你們已經用實際行動,勇於踏出自我改變的第一步。更恭喜成功戒菸的同學,你們不但省下每年25,500元的買菸錢外,也開始儲蓄健康資本,希望你們能夠持續下去,累積自己與家人的人生財富!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服務,以提倡健康無價!根據法務部調查,2009年收容人吸菸率為91%,到2014年2月吸菸率已降為82%。由於成效良好,今年再度透過39個獄所持續鼓勵收容人報名參加「戒菸就贏比賽」,重新找回健康自主權。羅瑩雪部長指出,為了推動菸害防制,雖然各矯正機關工作變多也較辛苦,但有好幾位收容人家屬分別打電話表達謝意,令人感到欣慰,我們也會持續做對大家都好且該做的事!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表示,2010年、2012年、2014年法務部三度積極鼓勵收容人參與戒菸就贏比賽,且矯正署全力配合推動將戒菸收容人集中管理以及戒菸成功者增加接見機會等措施,不但前兩屆共超過四千組的收容人報名戒菸,其賽後一年追蹤調查,報名戒菸的收容人竟高達七成續維持不吸菸,收容人戒菸展現的不只是「愛惜自己、尊重別人」,更可以獲得家人親友豎起大拇指讚賞,只要願意立下決定、採取行動,遠離菸品可能就是遠離毒品的開始。

不能輕易放棄 證明自己可以 促使首獎黃同學戒菸成功
黃同學在15歲時,因好奇心使然下,吸了人生的第一口菸,就這樣吸了25年!尤其是在打牌或煩惱時抽得最凶,最高菸量達到一天2包菸。25年來,戒菸都只是想想而已,從來沒有付諸行動,直到這次參加戒菸就贏比賽,黃同學明顯感受到吸菸與不吸菸的差別,黃同學說:吸菸時較容易感冒、運動時容易喘不過氣來、體力較差等。
黃同學表示,在戒菸的前二周特別煎熬,總是不斷提醒自己,既然已經參賽,就不能輕易放棄,要證明自己可以! 如今走過來總算沒白費了。想立刻告訴家人,讓家人也能分享自己戒菸的喜悅。
黃同學說:這次能堅持不吸菸,除了感謝幫忙見證的曾同學外,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的所有人員。不管是否贏得獎金,至少已贏得健康!如今戒菸活動雖已告一段落,但仍會持之以恆戒菸,因為這是光榮的戰績。也希望戒菸活動能多辦幾場,讓更多人共襄盛舉、跨出戒菸的第一步。
告訴自己戒菸是正向、美好的 陶同學期許這是最後一次戒菸!
陶同學18歲時學會吸菸,當時被軍校退學進入社會,成天貪玩和飆車族為伍,耳濡目染之下染上菸癮。曾經一天最高2包菸。陶同學說:多年來,總是在戒菸、失敗、繼續吸菸…反覆輪迴,父母及妻兒也總是在陶同學身體不適或咳嗽時,叮嚀幾句,但生活環境難以改變,戒菸從來沒有超過一個月。
這次比賽已破了陶同學的戒菸紀錄,陶同學說:雖然一開始仍有想吸菸的衝動,但屏東看守所的菸害防制課程非常有用,加上告訴自己戒菸是正向、美好的、這是最後一次戒菸!而同時因為參加所內舉辦的反菸、反毒徵文比賽,獲得第三名,更加深了戒菸決心,就這樣撐過一個月。
陶同學表示,戒菸後精神體力變好了。他認為健康人生才剛起步,未來尚待努力的地方太多,他會繼續奮鬥並感謝所有幫助他的人,期待未來追隨他們的腳步,造福更多收容人。
雖然所有得獎者能夠成功戒菸,其背景故事都不一樣,但都是在家人的關心或矯正機關的長官與同學的鼓勵下,勇於嘗試戒菸。成功戒菸後,更驚覺不但贏得健康更節省荷包,真是一舉數得。也希望能將自身成功戒菸的經驗分享予身邊吸菸的同學們,鼓勵他們勇於行動,讓更多癮君子成功擺脫菸癮及二手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