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年輕人仍是男多於女!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06
  • 更新時間:104-06-06
報載內政部最新統計,至今年5月底男女性別比例(每百女子所當男子數)為99.57,女性人口超過男性。部分媒體推論可能原因是女性平均餘命延長加上禁止篩檢胎兒性別造成。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女多於男,是先進國家普遍的正常現象(表一,OECD國家全人口性別比),其原因是女性壽命較長所致(表一,零歲平均餘命)。台灣過去因政府播遷來台,帶來榮民移入,加上出生性別比男性異常偏高,而男多於女,近年榮民凋零,取而代之的是新移民新娘,以女性移民為主,同時近年出生性別比亦趨於正常,這些國內因素,加上原來就存在的女性壽命較長的事實,終於使我國全人口性別比與其他先進國家一樣,開始女多於男。
國民健康署表示,正常狀況下,人類在出生時是男略多於女(表一,出生性別比),因男性折損率較高,到婚配年齡,男女相近,而隨年紀漸長,就會出現女多於男。我國女性平均餘命高於男性(表一),主要死亡原因標準化死亡率多數是男性高於女性(表二),涉及的原因包括台灣地區男性民眾在吸菸嚼食檳榔、過重與肥胖等危險因子的盛行率均較女性為高所致。
過去臺灣因出生性別比偏高,曾於民國92年高達男嬰與女嬰比為110.2比100,是全世界第3高。經民國99年起大力展開防治行動,透過社會倡議、禁止性別篩檢及禁止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等措施,雖至民國101年的出生性別比已有下降趨勢(1.074),但至103年的出生性別比(1.069),仍是男嬰多於女嬰。部分報導女多於男是因禁止篩檢胎兒性別所致,實在是誤解!因為女多於男其實是出現在中老年,而年輕人仍是男多於女的(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