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指考倒數小叮嚀,發揮實力一定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27
  • 更新時間:104-06-27
今年度升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在7月1日至3日(星期三~五)登場,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在指考前夕,為考生和家長準備「抗暑、紓壓、挑食、留心」4項考前小叮嚀,提醒考生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才能在考場發揮最佳實力,順利進入理想學校!
1.抗暑小叮嚀
考試期間天氣炎熱,考生要把握以下抗暑要訣,避免還沒考試就先被炎熱的天氣「烤」焦了!
(1)穿著涼爽:考試當天的穿著選擇輕便、淺色、寬鬆、透氣、排汗的衣物,並可準備濕毛巾擦拭汗水,減少高溫造成體力流失,並避免待在悶熱不通風的場所;中午如果外出用餐,盡量行走於陰涼處,並戴寬邊帽;選擇冷氣考場的考生,為避免溫差過大,可攜帶薄外套適當保暖。
(2)喝白開水:隨時喝白開水補充水分,並利用休息時間如廁,最好不要喝含糖飲料及含咖啡因飲料,因為糖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且會降低飽足感而想要進食,影響專注力;含咖啡因飲料(例如:咖啡、茶、可樂、可可)具有利尿的效果,容易造成水分流失,且如果考試途中因尿意影響作答更是得不償失;並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造成腸胃不舒服。
2.舒壓小叮嚀
面對大考,考生難免有壓力,但千萬別因為太過緊張導致造成心理與身體上的過度負擔,建議考生3個舒壓方法:
(1)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可以保持體力與頭腦清醒,考試前要避免熬夜,至少有7至8小時睡眠,就寢前避免再使用3C產品,可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
(2)舒緩緊繃: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腦力及注意力,若考生因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痠痛的現象,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減緩不適,亦可幫助紓解壓力,避免精神緊繃。
(3)放鬆心情:當焦慮影響考前情緒時,可以適當休息一下,以聽音樂、散步等方式舒緩情緒。如果發現自己有嚴重的失眠、頭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食慾差、胃腸不適、便秘、腹瀉、頻尿、睡後易醒、嗜睡等不適的情況或情緒異狀,應趕快與家長或學校輔導老師聯繫以取得協助。
3.挑食小叮嚀
考試期間的飲食,要營養均衡才能供給身體跟大腦能量,因此要精挑細選,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提供2個挑食小撇步:
(1)挑烹調法:三餐應均衡定時,尤其一定要吃早餐;儘量挑選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且避免生冷食物,以減少對腸胃造成負擔或腹瀉、腹脹;也避免平常沒有吃過的食物,以免發生過敏反應或造成胃腸不適,並以吃到八分飽為原則。
(2)挑好食材:以全穀類(如:五穀米、胚芽米)取代精製白米、白麵製品,選擇白肉作為蛋白質來源,並多攝取蔬菜水果及加入堅果種子類(每天約芝麻2茶匙或核桃2顆、夏威夷火山豆4顆、腰果5顆、杏仁5顆、花生10顆),可以幫助維持飯後血糖變化的穩定性,較有飽足感不容易感到飢餓。
4.留心小叮嚀
考生專注在作答的同時,也別忘了留心個人衛生和考場規則,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發揮平常的實力喔!
(1)個人衛生:注意飲食環境及餐具的衛生,避免食用生食或不新鮮的食物,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避免感染造成的腸胃道不適,也要避免蚊蟲叮咬。如有腹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要儘速就醫。
(2)考場規則:仔細閱讀考試規則及規劃交通時間;記得攜帶准考證及申請補發准考證所需的證件;考生應考時不得飲食(含飲水)、抽菸、嚼食口香糖等;若有特殊原因(如生病)需要在考試中飲水或服用藥物時,須於考試前持相關證明向試務辦公室或監試人員報備。若有感冒症狀,請戴口罩應試。
國民健康署祝福全國考生都能保有健康的身心、充足的體力、及清晰的頭腦,於考試當天發揮最佳實力,創造佳績,進入理想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