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以「人」為中心的無菸醫院 讓世界看見臺灣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14
  • 更新時間:104-06-14
今年「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年會暨研討會在挪威奧斯陸舉行,討論菸害防制相關政策及未來規劃,會中分享我國在菸害防制上的成效,在邱淑媞署長及國內無菸醫院的參與努力下,臺灣扮演國際領先角色。今年度適逢理事會改選,臺灣無菸醫院網絡代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推薦的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高票榮獲理事席位,這樣的殊榮與實質參與別具意義,更代表我國菸害防制與無菸醫院成果已獲國際肯定,讓世界看見臺灣。
臺灣為無菸醫院國際金獎獲獎最多國家,成績領先全球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於1999年成立,迄今已有20個國家(約33個網絡)加入。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為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建立戒菸共同照護網絡,遂於2011年推動臺灣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網絡,並將網絡認證的標準,轉化為我國無菸醫院的認證指標及檢核重點,讓醫院得以依循,在全臺醫院對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視與支持下,臺灣網絡迅速擴展為亞太地區第一大網絡,至今全臺已有200家醫院加入,其中有11家醫院榮獲國際金獎殊榮,為全球獲獎最多的國家。
從禁菸、戒菸、到無菸,減菸害 增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在台灣,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每年有 2 萬多名國人死於菸害,平均每 25 分鐘就有 1 人死於菸害。
無菸醫院的宗旨,不僅必須遵守相關禁菸法令,成為一個全面無菸場所。無菸醫院主動關懷所能接觸到的患者、家屬、員工、社區鄰里,從禁菸、戒菸、到無菸,打造以人為本的無菸害環境。讓來醫院的人,能在每一個環節得到無菸、戒菸相關的知識與技巧,並可獲得醫療人員足夠的支持,培養醫院員工、病人及社區民眾的無菸知識,建立醫院無菸的醫療文化,讓醫院不只是治病,還要促進健康,減菸害 增健康!

建置醫院電子轉介資訊系統,戒菸服務量、成功率倍增
「戒菸」更能立即減少吸菸造成的疾病和死亡,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以專業來協助戒菸,可以提高戒菸成功率。
為掌握每一個患者吸菸及被動吸菸情況,各無菸醫院已建置吸菸辨識及主動提示電子轉介系統,醫院員工會詢問病人吸菸及被動吸菸狀況並登入系統,當民眾進入診間,系統會主動提示醫師該民眾的吸菸狀況,讓醫師直接給予治療或進行轉介。當病患住院時,院內衛教人員亦能藉由系統了解病人吸菸狀況,可到病房探視或通知醫師進行會診。本次專題研討會中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吳憲林醫師代表臺灣分享臺灣戒菸電子轉介系統的成效,會中討論熱烈,尤其對於醫護人員在醫療過程使用系統的流程及戒菸服務成效,獲得國際與會人員一致肯定。運用現代科技,臺灣已成功將戒菸治療與各醫療服務服務予以整合,提供以人為中心的戒菸服務。
根據國民健康署100年至103年戒菸治療服務資料顯示,加入無菸醫院的戒菸服務量,平均戒菸服務人數分別為非無菸醫院的2.64、2.99、3.32及6.84倍;戒菸成功人數則分別為無菸醫院的1.02、2.31、2.46及5.49倍。透過無菸醫院的擴展,已能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以關懷的出發點,打造以「人」為中心的無菸害環境,共同守護國人的健康,打造無菸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