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拒絕「菸」霧繚繞的電影畫面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04
  • 更新時間:104-06-04
菸是入門毒品,媒體的吸菸畫面易造成孩童、青少年模仿吸菸行為,其接觸的畫面數量越多,學會吸菸的比率越高。根據國際研究綜合估計,開始吸菸的青少年中,有高達52%可歸因於青少年時期吸菸鏡頭的暴露1、35%可歸因於兒童時期的暴露2,令人憂心的是,根據國民健康署之「影視傳媒中吸菸畫面監測計畫」資料發現,在2008年到2014年所選熱門電影中,吸菸畫面最多的前十名電影,吸菸畫面出現的次數仍高達83-120次,不僅如此,在近4年的電影中,平均每年有3成6左右電影有吸菸畫面露出(圖1),其中高達9成以上為18歲以下兒少觀賞的普遍級、保護級與輔導級電影,也就是說,若一年發行100部電影,兒少閱聽人會接觸到吸菸畫面之電影的可能性高達3成。

愈早接觸 看得越多 學得越快
許多研究已證實,兒童長期觀看媒體中的吸菸鏡頭,會顯著提高兒少染上菸癮的風險。菸草危害報告(Tobacco Vector Report)估計高達44%的青少年是因為電影中吸菸所呈現的形象而開始吸菸3。2012年美國醫務總監報告表示,暴露在電影中吸菸畫面導致今天有640萬孩童會變成吸菸者,其中200萬名會因菸害導致的疾病而早夭4。

華語片每5分鐘即有1次吸菸畫面露出
回顧歷年吸菸畫面露出前10大熱門電影,無論是華語片描述兄弟情義的〈艋舺〉(120次)、〈紮職〉(101次),或是兒少崇拜之偶像周杰倫、周星馳主演之〈功夫灌籃〉(83次)、〈喜劇之王〉(83次)、〈功夫〉(101次);還是具有高度知名度的外語片〈藝妓回憶錄〉(109次)、〈康斯坦汀驅魔神探〉(110次)等電影(圖2),皆在電影台具有高度重播率,造成兒少閱聽人一再暴露於菸品訊息露出的環境中。
此外,相較外語片有較高語言與文化門檻,華語片在語言與內容取材上更易為兒少觀眾熟悉及接觸,其影響性較外語片高,然而,華語片在吸菸畫面露出情形亦較外語片嚴重。根據2008至2014年6年的觀察,華語片有吸菸畫面露出之情形高達56.8%,遠較外語片(37.4%)高,且平均每部吸菸畫面露出的次數高達21.4次(外語片為18.89次) (圖3),換言之,以一部電影100分鐘計算,平均不到5分鐘就會有一個吸菸畫面露出,值得關注。

〈航海王〉卡通標菸害警語
除了電影以外,描述航海探險,頗受青少年喜愛的〈航海王〉系列電視卡通,根據國民健康署之「影視傳媒中吸菸畫面監測計畫」資料顯示,〈航海王〉系列是吸菸畫面露出最多的電視節目。署長邱淑媞表示,卡通節目是觀眾認為最適合兒少觀看的節目,該卡通在國民健康署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共同合作下,已於2010年與媒體業者溝通,透過媒體自律方式,於電視卡通節目加註警語方式,提醒青少年閱聽人留意媒體中的吸菸畫面,另雖自2011年開始每集吸菸畫面露出次數有下降趨勢,但平均每集仍 達4.17次,故仍有賴家長主動關心,並透過觀賞過程中主動與孩子討論,才是建立孩子拒絕菸品的最有效辦法。

政府、家長、媒體三方聯手,有效扼止菸品危害下一代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9年發布的「無菸電影的科學證據與行動」白皮書中,提出電影出現吸菸畫面之建議措施包括:(一)各影片若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其各相關製作部門及人員須聲明未收受菸商任何形式之贊助,才可播出;(二)影片中不得出現可辨識的菸草品牌;(三)凡有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之影片,必須於片頭刊播強力的反菸宣導;(四)將有出現菸品或吸菸鏡頭之影片列為限制級5。日前美國迪士尼影業宣布,旗下的漫威(Marvel)、皮克斯(Pixar)、 盧卡斯(Lucas)等電影公司,針對PG-13與以下的電影,也就是13歲以下不適合觀看,或是必須要有父母陪同觀賞的分級影片,都將全面禁止出現吸菸畫面,此舉也使得部分美國影業公司正在考慮是否跟進。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青少年接觸大量吸菸畫面,會提高其觸及菸品之意願,已是不爭的事實,為還給兒少族群一個健康無菸的媒體環境,最好的杜絕方式,即是降低青少年常接觸之影音媒體中的吸菸畫面露出畫面,因此,衛生福利部邀集NCC、文化部、經濟部等跨部會討論,對影視節目出現吸菸鏡頭者,採分級及標示警語方式管理。建議有吸菸畫面應勿歸於普遍級,而保護級及輔導級若出現吸菸畫面,應比照其他危險行為標示方式進行標示,以有效提醒觀賞者及父母留意吸菸鏡頭露出及其影響性。
有關菸害防制法第22條提及「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已納入99年4月23日「廣電內容出現吸菸畫面或情節之製播處理原則」中,國民健康署過去已與NCC合作,對不得特別強調吸菸之形象提供判斷原則。然而,許多影片或節目為過去之產品或於國外生產製作,當不易因此要求而使吸菸畫面消失,因此前述建議仍屬必要。